第C2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鞋没穿几天就磨破?建议看看膝关节
九院足踝外科专家:磨损点在脚跟部位尤其要警惕
  田建

  生活中,总有些人每次买回来的新鞋没穿多久,鞋底就磨破了。而巧合的是,每次鞋底磨破的位置还都是同一处。难道现在的鞋子质量都变差了吗?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足踝外科田建博士表示,从生物力学来说,当下肢各关节处于不正常的位置时,鞋底便易出现不正常磨损。如果鞋子这几处位置长期出现磨损,市民朋友可要留意是否自身下肢关节出现了问题。

  

  张骏

  脚后跟内侧磨损

  如果市民朋友发现鞋子脚后跟内侧经常出现磨损,说明足部受力点在于脚掌内侧,需留意自己是否患有扁平足或是膝关节外翻。如果足弓扁平,在脚掌中部着地时,脚会向内倾斜,会导致内侧鞋跟磨损突出。如果患者行走时足底内侧并无疼痛感,可通过穿戴特制的鞋子进行干预。膝外翻一般也称为X型腿。由于关节外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外侧关节面上,足底亦以内侧接触地面。

  脚后跟外侧磨损

  相反,如果鞋子脚后跟经常是外侧出现磨损,那么市民朋友需要注意是否患有高弓足或是膝关节内翻。如果日常生活中经常崴脚,还需留意是否踝关节外侧不稳定。高弓足让体重过多倾向于脚外侧,造成鞋外侧磨损突出。这种走路方式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长期的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软骨的磨损,引发关节炎。正常的膝关节压力是平均分布在关节面上的。而O型腿患者由于膝关节内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足底亦以外侧接触地面。踝关节外侧慢性不稳定简单点来说就是崴脚。踝关节外侧慢性不稳定容易导致内翻型踝关节炎,出现脚后跟向内侧歪的形状。

  前脚掌大脚趾外侧凸起

  有些市民朋友发现穿上鞋后,位于大脚趾处的内侧鞋面会出现凸起,其实这同样是下肢骨关节发生的畸形。拇外翻畸形在穿鞋人群中的发病率比不穿鞋人群高15倍。紧束前足的鞋子是导致拇外翻畸形的首要致病因素。拇外翻一般为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关节内侧出现明显的骨赘,一些患者骨赘处软组织因长期受鞋子摩擦挤压而出现红肿、积液,称为拇囊炎。

  前脚掌脚趾上方凸起

  束缚住前脚掌的鞋子,除了会导致大脚趾外侧凸起,在鞋子正面还会造成脚趾上方的凸起。锤状趾指的是除拇趾外的其余4趾趾间关节曲屈挛缩,其中第2趾最常见。这种不正常弯曲能使趾头在鞋内的压力增加,引起溃疡。早期轻度畸形,后进行性加重,趾头越来越弯曲而僵硬,直至对非手术治疗无反应。

  田建博士建议,如果市民朋友发现自己鞋子出现以上情况,需尽早进行干预。若放任骨组织畸形生长,后期将对日常生活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此外,目前市场上不明资质的小诊所众多,从安全性考虑,患者寻求手术医治应尽量选择正规医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