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找寻我爱的书

   游府西街小学四(九)班黄海宁 指导老师:聂雁云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有一个习惯,就是缠着奶奶给我讲她童年的故事,比如:月亮底下捉迷藏;春天划着小船到水田拾田螺、捉小鱼;夏天跟小伙伴在大河里游泳、采莲蓬;秋天划着大桶摘菱角;冬天打雪仗。故事中经常提到两个人:二翠子、小英子,我听着听着,仿佛这些事情就在我的眼前,让我开始向往她们那个时候的生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多美好啊!

  日子一长,奶奶也觉得烦了,就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既然这么向往乡村田园生活,那你就看看曹文轩爷爷的文学作品《三角地》吧!我一听来了兴趣,追着妈妈给我买这本书,妈妈爽快地答应在网上买,我天天盼,火急火燎,整整等了三天,终于等到了这本书,我喜出望外,如获至宝,那几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其余时间一切服从看书,我连续花了几个晚上把它看完了,整个身心都沉浸在这本书中。

  《三角地》是一部中短篇作品集,全书收录了短篇小说十余篇,包括《红葫芦》《第十一根红布条》等,这些作品大多以乡村田园生活为背景:幽旷的田野、金色的草房、流动的雾气、雪白的芦花、袅袅的炊烟…

  我对《红葫芦》印象最深刻。这篇故事讲述了一个叫湾的男孩和一个叫妞妞的女孩,夏天他们在大河里游泳、嬉闹,有愉快的时候,也有不愉快的时候,总之,他们是愉快的、自在的,没有烦恼,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彼此信任对方,生活得有滋有味。我想:他们的童年才是天真烂漫的,而我们的童年是在做各种作业、上各种辅导班中度过的,我们没有太多玩的时间,即便是去参加同学的生日宴会,也是有家长陪着,就像一只宠物犬一样,失去了独立,失去了自由,失去了我们这个年龄的天真。

  我为什么如饥似渴地爱读曹文轩爷爷的书,是因为这些书让我的精神得到了释放,我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愉快,我让妈妈又给我买了《山羊不吃草》《根鸟》《草房子》《青桐葵花》《甜橙树》,我要把这些书当成我的精神食粮,烦了我看她、累了我回味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