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妈妈陪读6年,心脏病女孩还是走了
生前叮嘱:捐出器官救别的小朋友
  遗体告别仪式上,大家来给晶晶送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摄
  晶晶(戴生日帽的女孩)生前,班主任和同学们每个月都给她过生日,希望她向死而生 通讯员供图

  5月15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常州女孩胡晶晶不幸离世,这个从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女孩”最终还是走了。5月16日上午,胡晶晶的遗体告别会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许多相识或者不相识的网友、志愿者自发赶到现场,为这位“坚强女孩”送行。

  

  通讯员 邱硕元 崔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陆文杰

  “用全身力气喊快打120”

  胡晶晶是常州天宁区人,生前在丽华新村第三小学读六年级。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刚出生就被查出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父母虽倾尽所有为她做了手术,但未能让她彻底摆脱厄运,整个童年她都活在病痛的阴影里。

  尽管命运如此不公平,但晶晶没有低头。坚强的她不但克服病痛坚持上学读书,还成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回馈社会。也正因此,很多人都称她为最励志的“坚强女孩”。

  然而,5月15日晚上突然传来噩耗,一向坚强乐观的胡晶晶去世了。“她几乎是用全身力气在喊,快打120!”母亲章梅凤哭着讲述女儿最后的状态。尽管到了死亡边缘,晶晶的求生欲望仍非常强烈。遗憾的是,夫妻俩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离世,“知道她不想走,但我真的没办法把她救回来!”

  5月15日晚上9时许,经医生抢救无效,未满13周岁的胡晶晶走完她充满苦痛却又无比美好感人的一生。

  父母遵照女儿的遗愿捐出遗体

  早在2008年,3岁的晶晶就登记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和遗体捐献志愿者,是当时常州年纪最小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她的父母胡金峰和章梅凤则于2010年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一家三口全部登记志愿捐遗体,这在全国极为少见。

  “当时她还不懂事,是我们为她作主捐的。”章梅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女儿懂事后,他们夫妻俩把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事情告诉了她,对于这个决定,晶晶不但非常支持,还经常叮嘱父母不要忘记这件事,“她说生病太痛苦了,要把好的身体器官拿出来救别的小朋友……”

  5月16日上午,陆续有人来到医院,有志愿者也有自发前来的学生家长,他们都是来给晶晶送行的。上午9点30分,简单的告别仪式后,胡金峰、章梅凤夫妇遵照女儿的遗愿,将她的遗体正式捐出,胡晶晶因此成为常州最年轻的遗体捐献者。

  为保证女儿安全,妈妈陪读6年

  “这个孩子太懂事了,很不忍心也很不舍。”看着女儿的遗体被运走,章梅凤再次痛哭起来,“这是最后一次了,以后就再也看不到晶晶了……”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次心脏手术后,晶晶的生命虽然被暂时保住,但因病情特别严重,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为了保证女儿的安全,晶晶上学的这6年,章梅凤一直陪在她身边。由于行走不便,晶晶上下楼梯都是她抱的;女儿在教室里上课,她就一声不响地坐在教室的角落读书看报;晶晶偶尔会到操场上参加体育活动,她会守在旁边,一刻不敢松懈。

  夏燕是胡晶晶的班主任,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章梅凤每天都早早到教室,经常帮忙打扫卫生,课间休息时会帮着维持班级秩序。在校陪读6年,非但没有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帮着班级做了不少事情。

  “我只觉得6年时间太短了,她还想上初中高中读大学,我也想一直陪着她。”章梅凤说,在别人眼里,每天陪孩子上课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女儿的生命短暂,6年来的每一天陪伴都让她觉得很幸福,“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她的妈妈”。

  其实,早在晶晶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时,章梅凤夫妇年纪尚轻,很多人都劝他们再生一个孩子。随着晶晶的病情加重,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夫妻俩从未动过这个念头,他们担心再生个孩子会分散精力,没办法照顾好晶晶。如今,两口子已年逾五十,早过了生育的最佳年纪。“女儿一直很坚强,她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我们也会努力把日子过好。”谈起未来打算,章梅凤说。

  老师每月给她过生日,带她去看海

  “我是从三年级开始带的她,这个姑娘太懂事了,坚强得让人心疼!”在夏燕的印象中,胡晶晶是一个非常要强也非常乐观上进的孩子。这几年,她的成绩都是班里最好的,考评单上也全都是优秀。和同学们相处友爱和善,被选为班长。

  据夏燕介绍,身患重症的胡晶晶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在帮助身边的人。得知13岁男孩苗晨患“髓母细胞瘤”的消息后,他们全家人前往探望,并开导男孩的家人,临走时还从刚拿到的2万元救助金里拿出一部分捐给苗晨。

  “班里的同学都很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夏燕介绍,热心上进的晶晶很受同学喜欢,害怕她一个人在家孤独,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孩子上门陪她玩。作为班主任,每个月的12日夏燕会跟同学们一起给晶晶过生日,“我看过一个故事,一个患病的人因为每个月过生日向死而生,最后战胜了病魔。12月12日是晶晶的生日,所以我们每个月的12日都会给她过生日,就是希望她也能好起来。”

  2016年夏天,为了帮助胡晶晶圆看海的梦,夏燕和丈夫商量后,专门带着胡晶晶一家去了一趟青岛。住在临海的房子里,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晶晶非常开心。夏燕本来还计划着带晶晶去看大草原,没想到这个梦想还没来得及实现,晶晶就突然离开了人世。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