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欠下业主近千万,南京苹果装饰关门
总公司发声明:还债请等三年
涉及一两百户业主,警方已经立案调查;行业协会建议设监管账户
  易女士家建筑材料还堆着,施工已经停下 业主供图
  南京苹果装饰已经人去楼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摄

  近日,南京栖喜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苹果)突然关门,该公司的一两百位客户中,大部分已经支付了十多万的工程款,但大多装修才进行到一半,有的甚至连设计图纸都还没下来,涉及金额近千万。这家公司总部位于湖南,在江苏各地都开设有分公司,根据现代快报早前报道,无锡、常州两家分公司已经关门。5月16日,总公司发布声明称,债务已经无法偿还,希望债权人等他们三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冬艳 王益

  业主:交了11万工程款,瓦工都没做完

  去年9月份,市民王女士和南京苹果签订了装修合同,工期90天,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都没有完工。装修期间,南京苹果数次以“与材料商合约到期”为由更换装修材料,拖延工期。4月8日,她找到苹果公司理论,双方达成协议,对方同意退还王女士延期费、减项费共计4233元,并承诺10个工作日到账。“都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也没拿到钱。”5月11日,她打算再去讨个说法,谁知对方已经人去楼空了。

  易女士遭受的损失更加巨大。去年12月,她与南京苹果签订了意向合同做全包,总价136000多元,当场交了3万元。今年1月份签订施工合同,对方以全包需要垫付的材料费等较多、公司无法支撑为由,要求她当场交付全部工程款80%的费用,否则就无法开工。“当时我们急着在春节前做完水电,就交了钱,大概116000多元。”

  从4月中旬开始,她就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我们家在一个新小区,大家都在装修,人家木工都已经进场了,我们瓦工还没做完。”工程进度落后很多,她来到工地监工,发现工人却在休息,今天说缺黄沙,明天说缺瓷砖。直到4月26日,她忽然接到项目经理的电话,说公司已经关门了,让她到派出所去报案。易女士一脸茫然,装修才做了20%左右,橱柜卫浴还没看到影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和王女士和易女士有一样遭遇的,在南京有一两百人,他们大多是在去年10月份至今年4月份与南京苹果签了合同,交了80%的装修款,每家涉及的金额大多在10万元左右,有的装修到一半,有的设计图纸还没下来。还有材料商称,提供了货物,但也被拖欠了钱款。

  总公司:债是子公司欠的,等三年再还

  南京苹果位于虎踞南路上,5月15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实地看到,现场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空空荡荡的。旁边有一个小展示厅,电线也被人剪断了,黑乎乎的,员工的工作牌和一些垃圾散落在地上。“11号我去的时候,看到有人从里面往外搬办公桌,他们都被欠了钱。”王女士说道。

  实际上,南京苹果是一家子公司,总公司为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苹果),在江苏就开有7家子公司。除南京外,常州、无锡的两家最近也都关门了,南通的处于经营异常状态。更早之前,根据媒体报道,3月31日,其在湖北的子公司也被当地警方调查。

  5月5日,湖南苹果董事长李齐发布声明说,公司的经营权、人事权、财务权都是下放的。总部只收取0.9%的管理费,剩余的钱,都是由各地子公司在本地自行支配使用的。他将问题归咎于下面大区盲目扩张,虚报产值、极低毛利率签单、费用开支毫无节制,最后资金链断裂。

  16日,他又发布声明说,“武汉苹果事件爆发,导致全国门店内部员工人心惶惶,外部项目经理、客户、材料商纷纷要求退款、结算,最终引起苹果全国各子品牌上百家店面停止运营。”

  但在调查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了相反的说法。常州苹果在关门时贴出通知,称因直属上级公司和总公司从中抽取大量资金及每月收取高额管理费等,导致常州苹果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运营。南京的负责人唐某也曾对受害的业主说,遭到了总部的欺骗,他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表示,钱款都交到了总部,但目前他已经无法联系上。根据王女士、易女士等人提供的合同及支付凭证,交易的钱款有的打入了湖南总部的账目,有的直接汇入了李齐的个人账户。

  在16日的声明中,李齐表示,目前债务已经无法偿还,他希望债权人等他们三年,让他们继续经营,通过盈利偿还债务。

  行业协会:建议设资金监管账户

  记者从南京止马营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正在统计南京受害者的人数。

  这类装饰公司忽然关门,让业主蒙受损失的情况并非个案。通常,倒闭的装饰公司都与业主签订了正规合同,可一旦装饰公司倒闭,大笔的装修款还是无法得到安全保障。南京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建设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建立一个资金监管平台,就像房产交易时的监管账户一样,业主将钱打入监管账户,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监管账户再逐步将下一装修阶段需要使用的钱款打到装饰公司账户上。“一定要按照工程进度来付款,签合同时就交80%肯定是不行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