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鼓励中学生多练笔
叶兆言:写比不写强!

  快报讯(通讯员 黄侃 记者 黄艳 顾然)“我也担任过一些作文大赛的评委,发现选写议论文的中学生不多,选了的也多是在发牢骚。”5月16日,著名作家叶兆言做客南京市第一中学,以讲座的形式,就“阅读与写作”与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互动。在叶兆言看来,其实提出论点写出论据就是最基本的,他也特别强调练笔的重要:写比不写强!

  讲座上,叶兆言用朴实的话语,叙说了自己对写作的看法,并跟学生们交流了关于“高考作文需不需要思想深刻”、“如何提升写作能力”等问题的思考。

  应该怎么应对高考作文呢?叶兆言坦言, “高考作文最重要的是不能‘写坏’,只要简简单单写清楚就好。“为什么很多初中生作文写得还可以,但是到了高中就写不好了?因为想要思想深刻,可真正的写作能力却没提升,就反而显得很空洞了。”叶兆言认为所谓的深刻反而让我们处在装的状态,不如直白说事来得好。

  “写比不写强!”叶兆言就“写作的能力”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写作的能力是可以锻炼的,它并不等同于文学的才华,提升写作的能力是语文教学的目的。”叶兆言认为多写很重要,“多写比什么都管用,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要求我每天读2个小时英语、看2个小时古文,每周写一篇散文,每个月写一篇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