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吃了顿羊肉 男子得了“懒人病”
浑身乏力哪都疼,整天赖床不出门
  漫画 俞晓翔

  不久前,连云港男子王某在吃了一顿新鲜羊肉后,竟接连发烧20多天,浑身骨头疼痛,整天赖在床上不想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医生诊断,王某竟然患上了“懒人病”,而导致该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食用的羊肉携带“布鲁菌”,被感染了。

  

  通讯员 江荣

  现代快报/ZAKER记者 王晓宇

  吃新鲜羊肉 男子患上“懒人病”

  今年50多岁的王某,平时很讲究吃,大概一个月前,为了吃到新鲜美味的羊肉,王某专门跑到乡下买了只活羊回来宰杀。不料享受完美味没两天,王某就开始发烧了,同时伴随浑身疼痛,膝盖、胳膊肘等全身关节都在疼,而且他还感到浑身乏力,整天就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医院也不想去。在持续发烧20多天后,王某最终在家人的坚持和要求下,来到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该院感染科主任曹海燕在了解完王某的情况后,当即安排他进行相关化验检查,很快找到了王某发烧的原因,竟是“布鲁菌”在作怪。布鲁菌病又称“布病”或“懒人病”,感染该病的人多会出现持续数日乃至数周的发热、多汗、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精神倦怠、失眠、头痛及肝脾淋巴结和睾丸肿大等症状,复发率高。

  王某好端端的怎么会感染布病了呢?原来这都跟他贪嘴有关,布病是由布鲁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以春末夏初家畜繁殖季节发病最多,主要通过羊、牛、猪等家畜传播。布鲁菌在自然环境中生存能力强,在病畜皮毛、乳汁及乳制品、排泄物中能生存4个月左右,在食品中生存约2个月,其中以羊为宿主的马尔他布鲁菌致病性最强,对人畜危害最大。王某正是吃了自己宰杀的携带布鲁菌的羊肉,才会感染上这个病的。

  医生提醒:吃畜肉一定要煮熟

  据了解,动物身上的布鲁菌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传播给人,首先直接接触,如直接接触病畜的排泄物、分泌物,或在屠宰、加工皮毛等过程中未加防护,经皮肤伤口或眼睑结膜受感染。其次,消化道传播,进食被病原菌污染的水、食物或病畜的生奶、未熟的肉或内脏等容易受感染。另外,吸入来自牧场、屠宰场等污染的空气以及蜱虫叮咬等方式都会传播。

  曹海燕提醒,预防布鲁菌,首先要杜绝传染源的输入,要购买有畜牧兽医部门检疫合格证的动物进行养殖,避免私人随意宰杀牲畜。要加强检疫检测,积极配合畜牧兽医部门开展的布病监测工作,发现阳性动物按现行技术要求处理。加强对畜产品的卫生监督,防止病畜或病人排泄物污染水源、食物。对接触羊、牛、猪等牲畜的饲养员、屠宰工人、兽医、皮毛加工员等,在工作中应加强防护,对有可能感染的人员或牲畜进行菌苗接种。家庭食用的畜肉一定要煮熟,并且生熟分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