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日本电视台再播南京大屠杀纪录片
讲述真实的鱼雷营事件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悼念活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晶晶 摄(2015年12月摄)
  纪录片批评的部分历史出版物
  亲历者的证言 纪录片视频截图
  江东门纪念馆官微关注这部纪录片

  5月14日凌晨,日本电视台(NTV)播出了时长约45分钟,题为《南京事件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南京事件2~歴史修正を検証せよ」)的纪录片,该片以“鱼雷营”战俘屠杀为核心,驳斥了试图否认或篡改大屠杀史实的历史修正主义。对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方能拍摄并播出这样的纪录片他们非常欢迎,也希望有更多的捍卫历史真相、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惨绝人寰,鱼雷营9000多军民遭屠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部纪录片以南京大屠杀中震惊中外的“鱼雷营”战俘屠杀为核心,纪录片的前一部分主要还原了该事件的原貌。在日本士兵的日记、证词还有当时新闻社残存下的照片证据的基础上,制作组用CG技术重现了当时血腥和残暴的屠杀画面。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鱼雷营是旧中国海军培养水雷和鱼雷作战的海军人才、进行水鱼雷战备的机关,就是现在的金陵造船厂。“侵华日军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后,在十多里长的长江边上对被俘虏的中国官兵、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进行大屠杀。从三岔河到燕子矶再到栖霞山,进行过集体屠杀的地方多达几十处,鱼雷营仅是其中一处。”经盛鸿介绍,侵华日军在鱼雷营集体屠杀的军民数量有9000多名。

  为何日军会选在这里进行如此残忍的屠杀?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年日军占领南京后,南京的守军官兵想渡江逃走,但由于当时南京卫戍司令部的指挥不当,开走了长江上的大量船只,因此丢下了近10万官兵不知何去何从。“前有大江却没有船只,后又有日军包围,官兵们不得不丢下武器成为战俘,还有大量的南京百姓,看着官兵逃跑,就扶老携幼一起跟着逃过去了。”

  残忍的日军将官兵百姓俘虏之后,把他们关进了周边的学校、单位等空房子里,这其中也包含了鱼雷营。“日军不给俘虏吃任何东西,等他们有气无力时,将他们捆绑着带到长江边包围起来,一声令下,用机枪扫射手无寸铁的战俘、百姓。扫射后还逐个检查,并用大量汽油桶浇上汽油、放火烧。”经盛鸿说。

  2015年12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鱼雷营丛葬地纪念碑落成。纪念碑位于江边,采用花岗岩材质,形似一只花圈,宽5米左右,高1.5米。碑文记录下了侵华日军的暴行,以纪念1937年12月15日夜,被侵华日军在此集体屠杀的9000多名军民,以及在鱼雷营、宝塔桥一带遇害的3万多名同胞。此后,每年的清明节、国家公祭日,都会有南京市民前往悼念。

  日媒能站出来驳斥谬论,难能可贵

  经盛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日本右翼分子曾不断地否认歪曲屠杀的事实,为“鱼雷营” 的疯狂屠杀进行辩护,而这些其实都是有预谋的屠杀行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日本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第二部分针对几种否定事件的说法进行了反论。对“主张当时的俘虏中有许多中国士兵,他们私藏了武器准备进行反攻”“日方其实准备释放俘虏,但正当俘虏坐船试图横渡长江时,对岸响起了炮火声,日本兵处于自卫才开始射杀”两种说法进行一一驳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并不是日本的电视台第一次播放反省战争的节目内容。从731部队的纪录片到《倾听战争》系列节目,这些影片都引起了中日观众的讨论。该片预定于日本当地时间5月20日晚间11点进行再次播放。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2018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后的第81个年头,时至今日,这段历史依然对中日两国和国民有着重要影响。如今,日本右翼对于这段历史仍然存在很多的错误认识。他表示,日方能拍摄并播出这样的记录片他们非常欢迎,也希望有更多的捍卫历史真相、传播历史真相的纪录片或者其他作品出现。“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之前,我们应当首先建立认知共同体,首先需要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着共同的认识。这部纪录片的播放,对于建立历史认知共同体有着积极的作用。”张建军说。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大屠杀是客观的历史事实,日本主流媒体能站出来说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这种责任感是可贵的。“其实,日本主流社会对于南京大屠杀事件关心并不是很多,在日本的书店里新上市的图书中,关于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或中间派的书,远远多于肯定派的书,日本主流社会基本上是想掩饰这段历史的。”吴先斌说,为此,他们还将不断走访日本,努力去让更多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