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0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民航局:川航飞机脱落玻璃为原装件
空客已派技术团队参与调查
  5月14日,成都,川航备降机组亮相。中间为机长刘传健 成都商报 郭广宇 摄

  飞机前风挡玻璃为何会破裂脱落,已成为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备降事件关注的焦点。5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中国民航局已确认破裂风挡为原装件,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当事飞机为空客A319。目前,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参与事故调查。

  

  实习生 赵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综合中国之声、澎湃新闻等

  脱落前风挡玻璃为原装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15日下午,就四川航空备降事件,中国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情况通报。“我们为英雄的机组点赞。”据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通报,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据中国之声报道,当事航班3U8633最近一次例行检查于2018年4月12日在昆明完成,级别为A检4A5级,此前一次例检级别为C检3C,是2017年3月9日委托成都方面完成的。该飞机当日无保留故障项目。查询近15日维修记录,该飞机无风挡故障信息。专业人士介绍,4A5定检(类似四S店保养)是业内按照飞行小时数做相应的定期检查。

  澎湃新闻从相关渠道获悉,5月14日,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向各航空公司、民航飞行学院、维修单位等相关单位,发出名为“关于‘5·14’事件的通报”的明传电报,通报事件经过,并要求各航空公司要引起高度警觉,全面评估、防控安全风险,要求机务维修方面要及时对机队相关部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同件号部件开展普查。

  空客派技术团队参与调查

  事故发生后,中国民用航空局立刻成立调查组,调查工作于14日上午启动。来自央视新闻的消息,当事飞机为法国空客公司制造,机号A319/B-6419。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航空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曾繁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发现,初步掌握的情况是,飞机的前右侧风挡在空中脱落,飞机的驾驶舱前FCU,就是飞行控制面板,右侧的三分之一在空中也脱落了,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机组处置迅速得力,相应的地面部门,包括西南空管局、成都双流机场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清空了障碍物,保证了飞机的正常备降。

  针对此次事故,空中客车方面回应表示,目前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和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业内人士回应网上推测

  飞机前风挡玻璃为何会破裂脱落呢?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当事机型空客A319风挡玻璃由刚度较大的无机玻璃和韧度较强的有机玻璃层构成,可靠性比较大。导致飞机玻璃破裂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飞机在安装或出厂时玻璃上存在裂纹、边框上的螺栓没有上紧、预紧力过大或过小等。而网上关于玻璃破裂的种种推测,均不是定论。该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回应:

  原因推测一:网友质疑机务失责,没有检查出安全隐患。

  该业内人士表示:飞机地面检查很难判断出这样的突发情况,若风挡玻璃未被维修过,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对风挡玻璃进行检查的。而刚刚中国民航局通报情况,确认事发飞机的风挡玻璃为原装件。

  原因推测二:有业内人士推测,风挡玻璃加温层短路造成玻璃破裂脱落。

  该业内人士解释道:飞机加温层系统的使用是有相关规定的,长时间使用加温层也会出现问题。因此,飞机风挡玻璃破裂究竟是设计、安装、维护和使用的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些都还没有定论,需要等待中国民航局的调查报告出来。

  对机组“怎么奖励都不为过”

  5月15日下午,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肯定会奖励(川航机组),怎么奖励都不为过,“但是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也希望社会和媒体多提意见。”目前,川航方面尚未对此表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