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去年,用公积金贷款的一半不满30岁
买房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超六成

  今年4月1日起,在南京买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50万,这对购买首套房的刚需人群来说是一大利好。在南京,哪些购房人是公积金贷款主力呢?近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南京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从年度报告中了解到,通过梳理近五年来南京公积金贷款群体,发现半数左右公积金贷款者年龄小于30岁,公积金购买的房子中,超过半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说明公积金贷款使用者主要是刚需购房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2017年南京公积金贷款发放超100亿

  根据公积金中心发布的这份年度报告,2017年,南京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39783家,实缴职工191.49万人,缴存额267.68亿元(含结息),缴存余额727.26亿元,缴存总额1770.83亿元。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心实际缴存额逐年增加。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放贷28818笔(其中含公转商回购14748笔),个人住房贷款发放102.89亿元(含公转商回购51.02亿元)。

  公积金贷款者以刚需购房为主

  现代快报记者从年度报告中了解到,单看2017年的个人贷款职工中,30岁(含)以下占49.51%,30岁-40岁(含)占32.24%,40岁-50岁(含)占14.78%,50岁以上占3.47%。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对近五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了梳理,按年龄分类发现,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占半数以上的群体为30岁以下人群,且所占比重继续呈上升趋势。分析认为,这说明公积金贷款的保障和受益人群主要是年轻人。

  那么,南京人用公积金贷款买的房子是多大面积的?报告显示,2017年,职工贷款笔数中,购房建筑面积90(含)平方米以下的超过66%,90-144(含)平方米占比超过31%,144平方米以上占2%左右。此外,购买新房占31.47%(其中购买保障性住房占3.05%),购买二手房的占68.53%,

  根据对近五年来公积金贷款的房屋面积分析,南京公积金贷款主要是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而且呈上升趋势。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时,公积金贷款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占53.78%,而到了2017年时这一比例达到六成以上。分析指出,这说明公积金贷款主要用于小户型刚需房屋购买。

  提取公积金,八成是为买房

  现代快报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17年,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177.34亿元,住房消费提取仍占主导,占比81.6%,其中:购房提取占25.34%,还贷提取占49.35%,租房提取占6.91%。数据显示,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用途以“住房消费”为主,突出了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解决住房问题的功能。

  今年4月1日,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宣布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个人贷款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额度也同步提升,南京市无房未婚职工每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限额从900元提高至1200元,已婚职工夫妻双方每月从1800元提高至2400元。这也有效解决了“新南京人”的居住问题。报告显示,2017年提取公积金的职工中,非本市户籍的缴存职工提取额达45.13%。

  近12万人“刷脸”提取公积金5.56亿元

  近年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打造“智慧公积金”的品牌。比如,今年3月16日“南京公积金”手机APP公积金提取业务正式上线,市民通过身份认证注册并绑定公积金帐号,即可在线办理购房、租房和离退休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了公积金“秒提”。此外,南京公积金缴存职工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目前南京累计已有11.8729万名职工通过“刷脸”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5.56亿元。另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35491家缴存单位开办网上汇缴业务,办理率接近90%。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公积金异地转移可直接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全面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据介绍,2017年,南京共办理异地转出5217笔,涉及金额1.06亿元;转入接收4903笔,涉及金额1.34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