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臭氧污染本月高发
南京将限排

  前两天天气晴朗,温度又高,让喜晴热的臭氧“嚣张”起来。根据环保部门预报,15日全省仍是轻度污染,罪魁祸首当属臭氧。刚刚过去的4月,臭氧超标天数达到8天,5月更是臭氧高发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控制氮氧化物以及二氧化硫,今年南京将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4月臭氧超标8天,5月是超标高发月

  秋冬季节,人们对空气污染的注意力多集中在PM2.5等颗粒物。但随着季节更替,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也有所变化,“隐形杀手”臭氧悄然登场。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2013年至2017年,南京臭氧年均浓度上升了23微克/立方米。一般情况下,温度高、光照强,臭氧的生成条件充足。

  根据4月南京空气质量体检报告,南京空气优良率为53.3%,为近6年最低值。其中,由于降水量和降水日为近4年最少,气温最高,光照时速最长,大气扩散条件总体相比往年较差。统计显示,4月共出现2天PM2.5超标,4天PM10超标,8天臭氧超标。

  其实,不仅是南京,长三角臭氧区域性污染特征都十分明显。根据生态环境部预报,5月14日到16日,长三角中北部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就江苏来看,14日到15日,全省都是轻度污染天。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5月到9月温度较高时,易发生臭氧超标污染。根据近3年统计数据,5月份是臭氧超标高发月,超标天数基本在10天左右。

  平流层臭氧可有效吸收太阳紫外线辐射,成为地球“保护伞”,但是生活中我们常说的臭氧污染,属于近地面臭氧,长期接触会对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产生伤害。

  今年南京将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专家介绍,近地面臭氧大部分是由人为源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二次转化生成。其中,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高温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挥发等。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南京市大气行动计划中依然把减煤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今年南京将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计划将禁燃区范围扩展至本市行政区域,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相应类别高污染燃料,新、改、扩建的燃烧设施禁止燃用相应类别高污染燃料。同时,全市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燃用设施必须拆除或者改用清洁能源。

  为了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今年南京将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在2018年7月1日前,完成钢铁冶炼企业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治理任务;在2018年底前,全市焦化行业焦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浓度应达到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水泥、钢铁行业生产线完成脱硝提标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00mg/m3。2018年底前,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自备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有关停或改气等计划的除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