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拆迁地块焚烧垃圾整改好了吗?
检察官用无人机“无死角取证”
  检察官操纵无人机现场取证 通讯员供图

  网友发帖举报,南通某拆迁地块天天焚烧垃圾。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核实情况后,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很快,整改报告送到了检察院,但真的整改好了吗?为了调查取证,检察官用上无人机,对涉案地块展开“无死角取证”。

  

  通讯员 葛明亮 高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2018年1月20日,南通地区颇有影响力的“濠滨论坛”发布了一篇题为“钟秀西路拆迁地块天天焚烧垃圾无人管 ”的帖子。有网友反映,在通吕运河边的一处拆迁地块,有人经常焚烧垃圾,帖子“有图有真相”。

  帖子里反映的地方在通吕运河边,属于崇川区管辖。帖子爆出后,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以下简称“民行部门”)立刻行动起来,对整个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通过调查得知,这块地已经拆迁,作为开发用地。而且这里是生态红线保护区范围。检察官赶赴现场查看,发现实际情况比网友反映的还要严重。

  “这些垃圾一旦焚烧,产生的烟尘和废渣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对周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伤害。”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听取调查汇报后,当即指定该院民行部门,和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执法部门、街道对接,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

  崇川检察院民行部门于2018年2月初正式对焚烧垃圾事件立案调查。几天后,几份极具针对性的诉前检察建议书发送到了相关职能部门。

  对于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相关职能部门都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按照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很快,整改有了具体行动:该地块被封闭,禁止闲杂人员进入;该地块范围内有卡车进出,不断清运可燃性杂物和生活垃圾;夜间4名人员专门值守,直至该地块交付给开发商为止。

  2018年3月,各相关职能部门相继给崇川区检察院发来《落实报告》,除了汇报整改清理情况,还附上了最新的现场照片。“但纸上的落实不作数,实地勘察才可靠。”崇川区检察院民行部门的检察官们带上了刚刚配备的“取证神器”——无人机。检察官操纵着无人机,先绕整体地块飞行,再对事发地点精确拍摄视频。

  无人机带回了完整充分的航拍视频资料,办案组反复研究视频资料,并结合之前的检察建议落实报告,对案件进行结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