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个多月,数百位老人写下最后心声
“幸福留言”大半是嘱咐子孙团结和睦

  今年3月底,中华遗嘱库江苏分库(以下简称“江苏遗嘱库”)在为老年人提供遗嘱服务的同时,还推出“幸福留言”。老人在立遗嘱的同时,写下“幸福留言”,伴随遗嘱一起留给后代。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幸福留言”推出一个多月来,已有数百位老人写下了“幸福留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一半以上寄语子孙和睦

  江苏遗嘱库负责人杨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很多老人订立遗嘱不仅是处理身后遗产,也希望将自己对亲人的嘱托和祝福留下来。为此,江苏遗嘱库组织了“幸福留言”服务,邀请前来拟订遗嘱的老人写下希望留给亲人的“最后心声”,投到绿色的慢递邮筒中。这份留言会在他们去世后,和遗嘱一同交到家人的手中。

  “这项服务推出一个多月来,已经有数百位老人写下了‘幸福留言’。”杨光介绍,纵观老人们的留言内容,其中一半以上是寄语子孙,希望他们能团结和睦,生活得更好。如一位老人写道,“爱女,希望你珍惜生活,惜福更重要。培养好孙女成材,心怀善心,好好学艺 ,继承父业为要”;还有一位老人写道,“儿子、媳妇、孙女、孙子要团结一致,和和睦睦,努力奋斗向上”。

  “老人们的‘幸福留言’寄托着对子女朴素的情感和真挚的嘱咐,有些虽然文字简单,但饱含真情实感。”杨光告诉记者,遗嘱库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这些留言时,经常被老人们朴实的话语打动,看着看着便湿了眼眶。

  有的强调了财产分配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老人给子女的寄语中,大多提到了让他们和睦相处的话,有的还再次强调了遗嘱中财产分配的方法。比如,一位老人有三个孩子,他写道,“我走后你们要和和睦睦,不要因利益破坏了和气。我的财产你们三人平分就是”。

  另一位老人则给两个儿子写了很长一段话,“你们看到留言,我已去世了,现主要和你们讲两件事:第一件,我希望你们兄弟俩能常来往,有事互相帮助。第二件,讲一下存款的事。遗嘱只立的房产,没提存款。因我现在没什么存款,就几万元。以后能不能存到钱,谁也说不清。在料理完我的后事后,如果有存款的话,希望你们哥俩能相互理解对方,谁的条件好就拿35%,条件差点就拿65%。你们还年轻,要继续努力发展壮大自己。我相信你们哥俩能处理好这事。最后祝你俩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

  “老人在留言中强调子孙和睦,其实也折射出他们订立遗嘱的初衷。”杨光表示,老人立遗嘱,大多是为了简化继承手续、隔离子女婚姻风险、防止纠纷。

  还有老人留言秀恩爱

  在大量“留言”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有些老人并没有给后代留言,而是秀起了夫妻情深。

  “亲爱的,我们风风雨雨走过了几十年,已到夕阳无限好,已近黄昏时。人总是要走的,如果我走了,请不要哭,要勇敢坚强地生活。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包容,这辈子我们做夫妻,下辈子还是做夫妻。”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一瞬即逝。假若我早走你一步,不要哭,我去天堂是好事。人总是要走的,如果我想你了,我会回家看你的。我也会在梦里来看你们的。亲爱的,在我还能说话之前,就让我多喊你几声吧,免得以后,喊不了我会后悔的……”

  杨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秀恩爱的老人,他们订立的遗嘱大多是配偶互相继承遗产后再由子女继承。“这种财产分配方式已经成为老人们订立遗嘱的一种趋势。”杨光介绍,根据中华遗嘱库的统计数据,此类遗嘱的占比正在逐年升高,2017年已经占到总数的29.13%。“这种分配方法有一个好处,就是夫妻双方一方先走了,另一方的生活还能得到保障。”杨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