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2018省委1号文件关注乡村振兴,将展现鱼米之乡“最靓颜值”
农民人均收入5年要增加1万元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5月1日,江苏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即省委2018年1号文件,并进行解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表示,江苏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展现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描绘江苏乡村振兴的“小目标”

  杨根平介绍说,中央今年1号文件共有12部分、49条。江苏实施意见的起草,在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基础上,力争多说江苏话、多谋江苏事、多出江苏招。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具体这样干

  打造产值超千亿优势特色产业

  江苏将重点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品牌强农、农业科技兴农、开放型农业提升、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6项行动。

  其中,2018年至2022年,着力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业电子商务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5年内力争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30个、超5000万元的产品品牌300个。

  5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江苏将重点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建设、集中整治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江苏实施生态河湖建设行动,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5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5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带动市县建设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打造一批乡土文化地标

  文件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总结推广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经验,积极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崇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在江苏蔚然成风。其中,将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村文化人才,传承乡土文脉,打造一批乡土文化地标。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5年实现全覆盖。加快发展农村体育事业,5年内乡镇基本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行政村基本建成体育活动室和多功能运动场。

  力争农民办事不出村

  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拓展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探索建立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全程委托代办机制,力争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

  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将重点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加快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3年内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全省区域供水行政村覆盖率到2022年提高到95%。

  同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省定最低标准5年年均增幅不低于8%,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2020年以县(市)为单位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

  在农村,宅基地被村民视作“命根子”。对此,江苏在深化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面,将认真总结常州市武进区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政策。

  红白事消费标准等纳入村规民约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里2018-2022年将重点实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万村善治推进、乡镇功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10项重点工程。

  在乡风文明提升工程方面,快报记者注意到,江苏将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其中提到,推动全省所有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常态有效运转,组织农民群众共议共定红白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礼仪模式等事项并纳入村规民约,用百姓认可的“规矩”推动移风易俗。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表示,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在江苏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存在,要针对这些问题,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淳化乡风、敦化民风,用老百姓自己的“好规矩”有效解决法律管不到、政府管不好的问题。

  热点关注

  谁来种田?推动建立人才队伍

  据统计,江苏务农劳动力尚有1270多万人,平均年龄达到54.2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不足10%,“谁来种田”的问题较为突出。

  对此,文件提出,加快解决乡村振兴“依靠谁的问题”,推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3支农村人才队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一支能够初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钱从哪来?多元投入

  杨根平说,各级财政支出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行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落实中央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机制,完善省内统筹使用办法,所得收益通过预算安排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表示,2018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234亿元,同口径增长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