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让教师把论文写在讲台上

  最近,一则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招聘广告被刷屏。对此,舆论有各种解读。笔者认为,这条“网红广告”不仅是语言耿直实诚,如工资不高、待遇一般等,更主要的是,道出了大学的一个最本质特征,以及当前大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大学教师最本质的工作就是教学上课。这是一个常识,然而由于职称这个指挥棒的作用,时下很多大学教师无心上课,他们往往将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写论文、发表论文上,因为能否评上教授,与能不能上课、上多少课、上课学生欢迎不欢迎没有必然关系,而是与发论文的数量、与是否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关。教师无心上课,一心写论文,这与大学的基本功能相悖。

  教师为了评教授而写论文,必然是想早出成果快出成果,这是有违科研、做学问规律的。做学问,出成果是要打基础,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过程,出成果也就水到渠成。否则,总想一蹴而就就难免粗制滥造。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学教授论文造假抄袭等问题频频曝光。

  科研有其自身规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

  大学老师,需要搞研究,但不能钻营其中,当然首先要把心思用在教学上。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广告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一句话——这里对科研没要求,发不发文章随你意,只要把课上好就行。正是这句话,体现了大学的本质,即教书,也恰恰是这句话表明,这所学院适合做学问、更适合教书育人。

  习总书记说过,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套用习总书记的话结尾,让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教学讲台上。南京 孙维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