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5版:2018南京市名高中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胸怀高远的教育理想 用爱守望你的成长
  聘请南方科技大等高校教授为竞赛教练
  FTC科技挑战赛获“启迪奖”
  3D打印选修课教室
  仁义园
  二十九中官微

  有着70余年办学历史的省城名校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全国语文课改特色学校、江苏省国防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

  近年来,学校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厚德自强,纯正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以高品质优质教育推动学生卓越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精英人才的奋斗目标。

  

  通讯员 时明

  持续攀升的教学成绩

  在这样的追求下,南京二十九中近年来办学成绩节节攀升,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高考成绩,璀璨辉煌。一直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二十九中教育质量持续高位攀升,不断用高考成绩给老百姓带来惊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2017年高考为例,本一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参加高考总人数618人,文化类本一硬达线人数为497人,文化类本一硬达线总数以绝对领先优势在南京高中六大名校中名列前茅。尖子生培养也同样令人欣喜。2016、2017两年,985高校录取均80余人,211以上高校录取均230人左右,并有一大批学生被南大、中国科技大、东大、武汉大学等一流高校录取。仅2017年,南京大学录取12人,东南大学录取9人,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1人。

  学科竞赛,夺冠折桂。2017年在各类学科获得省二等奖以上奖项共计有109人,其中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林匹克及学科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以上奖项学生近70名。自主招生也成果丰硕,2017年名列江苏省第七名,南京市第三名。这也为今年招收“学科特长生”组建“学科特长英才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二学测,遥遥领先。2018年学业水平测试4A人数158人,3A以上人数338人,这两项均在南京市六大名校中名列第二。其中,文科基地班3班4A人数21人,高考人均加分3.26分;理科基地班8班4A人数30人,高考人均加分4.13分。

  2018届高三,一路拼搏,捷报频传。面对生源“扁平化”的特点,2018届高三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模、二模成绩持续高位推进,本一模拟达线总人数和达线率均在南京市六大名校中名列第二。目前,本届高三正以饱满的热情,满怀信心地备战高考。

  体艺类高考、“洋高考”,成绩斐然。二十九中努力让每一类学生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2018届高三(4)班李子祺勇夺江苏省美术统考状元。学校武术队名扬全国,他们为学校夺得荣誉的同时,学校也努力使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校武术队长期为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天津科技大等高校输送武术特长生,2018届高三殷博涵、汪金文等同学正在积极申报。每届高三都有一大批学生被国外“常春藤联盟”大学录取。

  南京二十九中持续攀升的成绩充分说明了这是一所高品质优质高中。她的发展为南京高中教育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为每一名优秀初中毕业生报考高品质优质高中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面对二十九中的高品质发展,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究竟哪些因素使得二十九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胸怀高远的教育理想,用爱守望学生的卓越成长!这是二十九中人给出的答案。

  镜头

  1

  关注“每一个”的大爱担当

  推动学生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二小高考后周一的国旗下讲话。高二15班夏祎涛(4A)同学深情地说道:“一个个寒冷的夜晚,我能看到您用冻僵的手在键盘上敲出讲义的身影;每天陪伴您宝宝的时间还没有与我们相处的时间长;中午放学后忍着饥饿给我们复习考点,一个个过关……老师,衷心地感谢您。”

  “大爱担当”关注“每一个”,这已成为二十九中的教师特质并在家长中有口皆碑。00后学生家长对子女的期许更高,对教育的投入更多,对信息化了解掌握的程度更大。他们对教育个性化、多元化的诉求已成为教育必须面对的问题。这样,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二十九中教师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教学作为追求。这种关注“每一个”的个性化教学具有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的特点。

  系统性——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由年级部、学科组、班级组进行精准地分析和反馈,有效地推进教师对“每一个”进行个性化教学。

  科学性——依据“互联网+”获取的大数据,教师不仅能准确定位“每一个”对象,也能从“每一个”对象存在的问题出发,进行及时、精准、全面、透彻的预约式个性化教学。

  持续性——班级授课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在一节课上关注到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问题不尽相同,思维发展也千差万别;而个性化教学能有效弥补这样的不足。但个性化教学需要持之以恒,二十九中教师正是凭借着对每一名学生的大爱担当将精准地个性化教学做到极致。

  所以,爱是一切教育的原点。二十九中教师的爱并不是盲目的“奉献”付出,也不是空喊口号,而是一种“大爱担当”。正是这种“大爱担当”将爱的责任落实到每一次的作业纠错、课间辅导、试卷面批的行动中,使学生可见、可知、可感,从而推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南京二十九中的教师深刻把握普通高中教育规律,以关注“每一个”的大爱担当走出了一条既满足高中升学需要又满足学生高远发展的教育之路。

  镜头

  2

  组建“英才班”,外聘教授

  助推英才登顶高峰

  3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和南京二十九中联合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合作研讨会”。二十九中唐云龙校长向南方科技大学叶青等教授颁发奥赛教练聘书。这是自2017年南方科技大学授予二十九中“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称号基础上,两校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南京二十九中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需要,依据生源结构的特点,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学校与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在课程、教研等方面深度合作,无缝对接。抽调学校数理化生信息等学科优秀教师组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的导师教练,并聘请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叶青等知名大学教授领衔教练团队。这也为今年招收“学科特长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8年,针对招收“学科特长生”的新政策,南京二十九中将在“拔尖创新人才班”的基础上专门组建“学科特长英才班”(简称“英才班”)。学校将根据学科特点为英才班设计专门的教室,营造学科专门的氛围。同时,加大外聘高校专家担任奥林匹克教练的力度,组建奥林匹克教练团队;为“英才班”配备最优秀的班主任及其他学科任课教师等。在课程设置上,将实施国家课程、竞赛课程、思维课程、心理课程、人文课程、生涯课程等六大课程,为“英才班”的学生冲刺清华、北大等顶尖“双一流”高校夯实基础,为报考南京二十九中的英才卓越发展,不断登顶高峰奠定基础。

  镜头

  3

  多彩的校本课程

  让核心素养培育落地生根

  2018年4月,全美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机器人赛事“FTC科技挑战赛”中国选拔赛上,南京二十九中两支参赛队多次捧得冠、亚军联盟队长(员)奖,更一举夺得最高奖项“启迪奖”!

  课程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力量。以“科技、儒学、武学”等为代表20余门优质的校本课程是南京二十九中将核心素养培育落地生根的重要平台。

  学校所研发开设的“文以修身,武以养德”“汉语中的南京”等融通性综合实践课程,就以明确指向核心素养,打破传统学科框架,着力培养学生基本的学科素养、跨学科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等优势受到媒体的热捧。

  紧跟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金属机器人制作”“Python程序设计”“Arduino开源硬件制作”“3D实体创意设计”等近10门校本课程为同学打开了走进高科技的窗口,上文中提到的两支机器人参赛队选手就是这些高科技选修课堂中的佼佼者。

  二十九中是国家级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多次组队在省级以上运动会上夺冠折桂。2017年,在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武术比赛中夺得2金2银1铜总分51分的优异成绩,并且获得江苏省中学组代表团唯一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2018年,学校实行大课间改革,将传统武术与现代体育相结合,创制“太极操”课程,力求在锻炼同时感悟中华武术文化的精髓,以达到强健灵魂和强健体魄和谐统一。此外,更有文学社、影像社、戏剧社、古风社、哲学社、模联社、钢琴社、绘画社等20多个学生社团供高一学生选修。

  招生连线

  1.4月29日上午8:00在二十九中高中部举行中招咨询会。

  2.每个双休日学校都有值班人员接受家长咨询。

  校址:龙江小区蓝天园23号

  交通:可乘11、32、56、66路龙江小区站下,乘43、57、15、204、317、550路在汉江路站下,乘地铁4号线在龙江站下。

  咨询电话:86267866、86267809、86267850、86267860

  网址:http://www.nj29jt.net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