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如何解决停车难?
让价格杠杆“撬”动绿色出行
  4月25日、26日《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停车难是很多城市的通病,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发挥更大作用呢?近日,交通专家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引入市场化手段解决停车场建设,以“谁投资谁定价”的方式,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撬”动优化停车与泊位的供求关系,进而促进老百姓转变出行观念,让绿色低碳出行成为外出首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建设停车场花费相对较大,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作用。“建停车场的主力应该是社会资本,政府建设的停车场只作为‘点缀’即可。”他说,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政府就要给企业一定的定价自主权,这也有利于让投资停车场发展成一个产业。

  “停车场的建设不该完全由政府来承担,而是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知名交通规划专家、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涛也表示认同。他说,放开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收费,符合国际潮流和停车供给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在欧美、日本、澳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经营大多是完全市场化的,主要由社会资本承担而不是政府来承担。

  在杨涛看来,“放开路外停车收费价格,平衡停车建设与经营成本,让企业合理获利,才能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停车市场,既可以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也可以更好引导市民转变出行观念,以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作为就近外出的首选。”他建议,采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停车场建设与经营,谁投资谁定价,可以让停车场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运用收费调节车辆停放与停车泊位供求关系,缓解交通拥堵和泊车难问题。

  “价格上涨后,如果车主承受得起,那就开车。如果承受不起,可能就会转变出行方式,改坐地铁、骑共享单车或步行了。”杨涛认为,放开收费后,可以促进市民转变交通出行方式,形成绿色出行,减少城市污染,让有限的公共停车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一些发达国家,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停车位会递减,以促使大家选择公共出行方式。

  杨涛建议,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定价放开。对于占用公共资源的路内停车,还要进一步加大差异化价格调控力度和监管力度。“毕竟道路设施是用于人车通行的公共空间,特别是在核心区的道路,资源十分稀缺紧张,只能用来临时或应急停靠,不建议长时间停车。”

  顾大松也同意这一观点,“总体来讲,让路外公共停车场真正发挥作用,才是解决停车难的主要途径,路内停车都是临时停靠,道路属于公共资源,路边空间要让给行人、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这才符合绿色出行的理念。”顾大松说,路外停车场要承担更多作用,建议改变以前路边停车位“应划尽划”的观念,把路权还给行人和非机动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