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环卫工捡到百万巨款报警归还
包里有30万现金和70余万元支票,他分文不少给了失主,并谢绝重金酬谢
  丢失的黑包里有30万元现金和70余万元的支票 江阴要塞环卫所供图
  环卫工汪师傅日常工作照

  如果你在路上捡到100万,你会怎么做?近日,无锡江阴一位环卫工人真的在马路上捡到30万现金和70余万元的支票,面对这笔意外之财,他二话不说拨打了110,将这笔巨款归还给了失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艺 陈敏

  女子骑车途中丢了一大包钱

  4月19日下午一点半左右,45岁的环卫工汪绪国骑着电动车,快到澄张路和延陵路的十字路口时,发现正前方一名年轻女子骑着电动车正在过马路,车上掉下来一个黑色的包。

  女子过马路后,交通信号灯变成了红色,汪绪国来不及赶上去,只好隔着马路大喊“你掉东西啦”。

  女子没有听到,一下子就骑远了。

  信号灯转绿,汪绪国上前捡起黑包,第一感觉是“挺沉的,包里肯定有东西”。拉开拉链一看,汪绪国大吃一惊,包里全是一捆一捆用橡皮筋扎好的现金,一万元一捆,粗略估算有二三十万。

  活了一把年纪,汪绪国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现金,但他想都没想,抓起手机就拨打了110报警!

  失主提出重谢,被他拒绝了

  经过警方进一步清点,汪绪国捡到的黑包内共有现金30万元,此外还有一张70余万元的支票、一部小米手机、两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

  很快,江阴警方通过查找身份证信息和支票开票人信息,联系上了失主,是江阴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此时,失主只忙着寻找“失踪”的钱款,还没顾得上报警。

  接到警方的通知,失主立即驱车到派出所认领,发现30万现金分文未少,对汪绪国千恩万谢,提出要重金酬谢,可汪绪国却婉言谢绝了。失主再三请汪绪国收下谢礼,这个老实的男人竟扭头就走,离开了派出所。

  后来,记者电话联系上汪绪国,得知他来自安徽庐江,在要塞环卫所当环卫工,工作才刚满一个月。

  汪绪国:我怕丢钱的人会做傻事

  记者:能说说捡钱那天的情况吗?

  汪绪国:那天4月19日,是我满一个月转正的日子。那天我没上班,中午去医院拿了体检报告,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人骑着电动车,车上掉下来一个包,那时候正好是红灯,我喊了她,她估计没听到。后来我把包捡起来,看着挺沉的,拉开一看竟然全是钞票。

  记者:看到那么一大包的钱,你有没有心动?

  汪绪国:我看到这么多钱,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报警。我这个人不贪钱,就是想着丢钱的人心情一定比我还着急。就算他工资高,这么多钱也得存一段时间呢。万一人家找不到钱,想不开做傻事怎么办?我家条件已经很不好了,我不想别人和我一样苦。

  记者:你一个月工资有多少?

  汪绪国:我也不知道,才来一个月,刚刚转正,还没拿到过工资呢。我老婆也是环卫工,也没干多久,所以我们都不知道一个月能有多少钱。我们夫妻两个和三个儿子,一起在金童一村租房子住。

  记者:失主说要重金筹谢你的时候,你为什么二话不说就离开了呢?

  汪绪国:虽然我是外地人,他们聊天时讲的是无锡话,不过我也能听得懂一点,我知道失主丢了钱很难过。我也是打工的,知道赚钱不容易,那我更不能要他们一分钱了。更何况,我也不贪钱,踏踏实实挣的才是自己的。

  记者:你家人听说这事以后是什么态度?

  汪绪国:我家里人特别支持我,是人家的钱就应该归还。不过我有几个朋友笑我傻,他们说我这辈子都挣不了这么多钱。

  记者:那你觉得这样做值得吗?

  汪绪国:我家有三个儿子,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我用行动教会了他们,做人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把钱还给失主是理所应当的,所以我一点都不后悔之前的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