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网上找对象,“女友”竟是小伙
“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被端
  警方查扣的涉案手机有几十部
  通讯员 供图

  本想通过网络找寻“另一半”,不料手机那头的“美女”却是男儿身。生病、路费各种要钱理由轮番上阵,不少人被骗后还加入了诈骗团伙。近日如皋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50多名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严君臣 李孝文 喻军军

  今年年初,一名年轻的重庆女子小王来到如皋市公安局锦绣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当民警询问补办原因时,小王的异常表现引起了民警注意,最后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去年小王受到朋友邀请,来海安找工作,却被忽悠进了一家声称做直销的公司。

  她先买了一套售价为2800元的某化妆品,可是,产品都是虚拟的,“公司”还教她学习假借“网恋”之名聊天,骗钱“冲业绩”。今年,跟随诈骗团伙来到如皋的小王打算回老家,但身份证被扣住了,只能来补办。

  随后,如皋警方成立专案组,先后分三次抓获嫌疑人共29人。案件受害人遍布河南、四川、福建等全国多个省份,年纪从20岁到60岁不等,而且几乎都没有报案。

  去年2月,在福建打工的张先生,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了一名网友。对方自称王婷,今年24岁,湖南长沙人。在王婷提出看病、买衣服、买车票、碰坏他人手机需要赔偿等理由时,张先生先后转账、发红包近2万元。直到办案民警找上门,张先生才得知自己一直“热恋”的“女朋友”竟然是个小伙子,懊恼不已。

  民警介绍,这个诈骗团伙以传销方式管理,组织分工细致,管理严格。通常6至9人组成一伙,以“家庭”方式聚集,平时吃住在一起,由一个“主任”进行管理,开展诈骗活动。为充分获取对方的信任,每个“家庭”基本都会有一名女性,在需要语音聊天时,会让女性成员临时充当,因此他们也把女同伙称为“国宝”。遇到瓶颈了,不知道怎么继续诈骗下去,他们还会跟“家”里的“主任”一起商量 ,由“主任”拿方案。

  “我就在网恋‘女友’的怂恿下辞职过来了,后来又被所谓的洋房、豪车所吸引,渐渐变成了他们中的成员。”犯罪嫌疑人庄某低着头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当初跟我聊天的人是男还是女,到底是谁。”

  民警介绍,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大都是85后、90后,年龄最小的才19岁。26岁的庄某是团伙中某窝点的“主任”,负责“团队管理与培训”,实则维系团伙运作、传授诈骗手法与经验。可是一开始,庄某也是被骗入伙,取得了“组织”信任、晋升了层级,随后成了团伙骨干成员。

  为了骗到对方,团伙成员准备了笔记,记录“洗脑”内容和行骗技巧。直销到底是不是违法、如何带“新人”、聊天中的谈话技巧、邀约前要准备哪些话题、接到受害人电话时要把握哪些原则……字迹工整的笔记,竟然达上百页。而团伙成员诈骗来的钱定期上交“主任”,购买该组织的产品获取积分,从而提升自己在组织内的等级。

  目前,该团伙涉案金额已达16万余元,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