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将暂停给网约车发证?
有企业连夜“囤车牌”

  要成为一辆合法上路的网约车,司机得有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挂靠的网约车平台需要有平台证,车辆需要有营运性质的 “车证”。这两天,网上热传南京将出台《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暂停办理网约车 “车证”。这一“意见” 被解读为,南京将全面暂停新增网约车的投放,或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的城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所传文件内容真假还没有定论,各网约车平台下的租赁公司已经纷纷行动起来,筹措资金,新购车辆,以期在4月20日该“意见”施行前,抢到更多的网约车资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南京率先管控网约车数量?

  4月17日,一张文件图片在出租车行业内部疯传。记者注意到,这一文件名称为《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代拟稿)。内容显示,为促进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维护合法经营者、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南京拟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 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这一网传文件同时提到,《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票日期在2018年4月20日24时前,符合标准的车辆应在2018年7月20日前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手续。

  文件是真是假?从文件上标注的“代拟稿”三字来看,这应该是相关部门向市委、市政府进行申请、汇报时所撰写,能否获批,或者能否在文件标注的4月20日前这短短几天内获得批复,并正式公布实施,其中的可能性尚未可知。

  不过,一旦文件内容成真,就意味着南京将对出租车(包含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的数量进行管控。此举对数量急剧增长的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影响尤为重大。也就是说,南京或将暂停新增网约车投放,可能会成为国内首个对网约车进行数量管控的城市。

  4月18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无确实消息南京将出台这样的“意见”,也没有正式文件出台,“但对南京出租汽车市场的规范管理已经在开会研究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行业管理部门目前并未收到针对出租汽车的新规,该部门对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司机资格的审批仍正常进行中。

  有企业一口气买了1000辆车

  如果文件内容成真,意味着租赁公司要想拿到更多网约车证,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剩下的时间只能以小时计了。

  “今夜一定是个不眠之夜。”17日夜间,现代快报记者进行采访时,相关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正集中一切力量筹措资金,以购置足够多的车辆。其他家也不甘示弱。有消息称,在图片传出的当天,就有一家财力雄厚的企业,新下单订购了1000辆比亚迪宋。各家都寄希望于在4月20日的“大限”之前,拿到更多网约车车证。

  17日晚快11点时,记者看到一名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加班模式已开启。决战时刻,请那些还在犹豫或者尚未更型的专兼职网约车驾驶员注意,留给大家的购车时间已经不多了!重要的话说三遍,快!快!快!”他如此卖力地深夜吆喝,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尚在犹豫的司机,赶紧通过其提供的渠道购置合法网约车。

  南京到底需要多少出租车?专家建议交给市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合法办理 “车证”的网约车为12260辆,还有约6000辆符合标准的等待上牌,而巡游出租车有12432辆,目前有8000 多辆正常上路运营。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这一总数,已经接近南京出租车市场的“天花板”。而网约车牌照的市场总需求和运量基本上也得到了满足,再继续增加的话,有可能会陷入一种无序竞争的状态。“市政府出台意见紧急中止,也是在寻求一个发展的平衡点,这样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对各家企业,对出租车、网约车的从业人员都是一种保障。”

  不过,相关交通专家建议,无论是传统巡游车还是网约车,作为合法经营主体,如果要出台对其经营有着明显影响的重大决策,最好能经过相应的法律程序。

  他认为,目前,出租车市场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是营造一个公正公平的营运环境,消除各种网约车的违法违规行为。而实行总量管控,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而且传统巡游车与网约车间现在有了初步融合的迹象。“我担心,如果此时开始数量管控,市民出行的便捷及服务性尚未得到提高,车辆的特许牌照费用却再次水涨船高,进而又回到了传统巡游车管理时代,把网约车管成了大号的‘出租车’。”

  网约车平台

  未来决胜关键

  是“车证”?

  按照以往经验,一旦停止办理,网约车“车证”将作为有限供应的资源具备更高的含金量,而对于处在网约车大战风口的滴滴和美团,有证车辆更是会成为竞争的核心资源。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新政要求 “一人一车一平台”,也就是说,每位司机只能对应一辆车,这辆车也只能挂靠在一个网约车平台上,司机不能随意在各个平台上接单。

  他指出,待网约车市场进入有序竞争的阶段,“车证”的作用就能显现出来,即平台所接入的合法车辆数,就代表了拥有的市场份额。如果这一文件能够施行,或将直接决定滴滴和美团在南京竞争的成败。而一旦南京打响了限制网约车数量的“第一枪”,接下来“南京经验” 就会在全国形成“涟漪”效应,网约车大战也许很快就要有个结果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