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首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出炉
“四爷”吴奇隆的公司榜上有名

  最近,科技创新领域和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非“独角兽”莫属。4月18日,创未来·江河汇聚·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现有3家独角兽企业以及25家瞪羚企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与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分别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代表颁发奖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鹿伟

  3家独角兽企业,均属于平台型服务企业

  张敬华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角。这次发布的第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是创新企业的高标杆,是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会上,蓝绍敏发布了《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及2018年第一批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其中包括3家独角兽企业,1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20家关注独角兽企业,25家瞪羚企业,43家培育瞪羚企业。

  南京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已经有三家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这三家公司均属于平台型服务企业,分别解决了不同类型人群的需求痛点。其中两家属于新零售行业,另一家属于智慧物流行业。

  白皮书指出,这三家独角兽企业在发展轨迹上表现出一定的共性特征,包括新兴经济的开拓者、传统行业的颠覆者、创新活力的引领者。比如,汇通达和孩子王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为初创企业提供了众多资金和资源上的帮助。运满满则带动了南京市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浪潮,其所举办的“司机节”成为了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基地乃至全市创新创业的特色活动。

  通过对企业融资数据的挖掘,发现南京市共有培育独角兽企业16家,关注独角兽企业20家。这些企业的成长性极佳,从历次的融资经历及企业规模上看具有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基因。(注:估值在5亿美元至10亿美元区间的为培育独角兽,估值在0.5—5亿美元区间的为关注独角兽)

  瞪羚企业25家,秦淮江宁并列第一

  南京瞪羚企业的具体范围是符合南京市“4+4+1”主导产业方向的起始年收入不低于500万人民币,且连续3年增长率不低于50%的企业。南京的瞪羚企业共有25家,数量分布在全市各区域中较为平均,各个区域没有明显的数量差距,其中秦淮区(4家)和江宁区(4家)各占16%,并列第一。南京高速成长的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企业服务、医疗健康两个领域,其次为文娱传媒、生产制造、汽车交通和光电等传统领域。

  记者注意到,25家瞪羚企业中有一家名叫“稻草熊”的影视投资制作商,其创始人是知名演员、被称为“四爷”的吴奇隆,股东则是刘诗诗。

  此外,南京培育瞪羚企业有43家,主要分布在互联网企业服务和生产制造领域,分别有14家和6家。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剑荣表示,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会发布第二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单。

  多知道点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指成立时间在10年以内且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什么是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极具创新活力,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高科技企业。这一词最早来源于硅谷,以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为喻体,形容高成长的企业类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