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开发商承诺的学区房咋被划没了?
教育局:学区划分考虑多方因素,不能轻信开发商宣传
  路劲铂隽小区 图片来自网络,请作者联系报社领取稿费

  4月10日至4月16日,常州市教科院附中学区进行公示,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作为很多人眼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新启用的常州市教科院附中早已是大家认为的“名校”,此前一些开发商也用教科院附中学区作为卖点。然而,教科院附中学区如今敲定,一些原本期望在学区内的小区业主却突然被划到了学区外,业主们无法淡定。对此,常州市教育部门对此进行了回应,并就学区划分原则进行了解释。

  

  陆文杰

  房子买下后学区变了

  “当初开发商说房子的学区就是即将投用的教科院附中,我就是冲着教科院附中学区房买的,可是前几天教科院附中学区公示,我们买的房子却不在学区里。”赵先生(化姓)的孩子今年即将小升初,去年年底他听从售楼人员的建议买了一套路劲铂隽的房子,但是根据最近教科院附中学区公示,他所购买的小区却并不在学区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与赵先生相似情况的业主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为了孩子就读教科院附中,在路劲铂隽小区购置了房产,如今该小区的学区却是花园中学,业主们有一种被开发商忽悠上当受骗的感觉。记者从业主们提供的购房资料上看到,路劲铂隽楼盘宣传单上赫然印着“名校环绕,教科院附小、教科院附中”等字样。

  教育局解释划分原则

  “我买的房子离教科院附中就几百米的距离,隔了一条大马路,为什么就不在学区里面了?家门口最近的学校不能上,却把我们分到了花园中学,划分的依据是什么呢?”业主曹女士(化姓)看到教科院附中学区公示后,对学区的划分表示不解。曹女士说,开发商借着学区宣传已经是老花样了,“现在信息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业主买房的时候,都没有办法查询小区的学区归属?”

  常州市教育局提供了一份《关于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施教区划分相关情况说明》,从施教区划分原则、路劲铂隽小区学区归属以及教科院附属中学施教区确定三方面进行了回应。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综合考虑学校分布、办学容量、人口生源和交通状况等因素,遵循历史沿革,以主要交通路线(大河、大路)为边界划分施教区,实行相对就近入学。“路劲铂隽小区位于清潭西路北侧、怀德路南侧,该地块属于常州市花园中学的施教区(从未划归其他学校)。”

  不能轻信开发商宣传

  据了解,教科院附属中学施教区为龙江高架以东、清潭西路以南、南运河以西、中吴大道以北范围内的所有住宅,该区域内规划人口5.79万人,根据《常州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按千人指标30%。测算,该区域范围初中生源数为1737人,与教科院附属中学最大办学容量36班(1800人)基本相当。如果将该校施教区从清潭西路以南扩展至怀德路以南,覆盖人口将增加3.3万人,初中生源数将增至2727人,远超出教科院附属中学的容纳能力。

  市教育局表示,学区划分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大家不要轻易相信房产开发商的广告宣传,学区确认要以官方公布为准,或者直接向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