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诗歌+音乐 “传唱古诗词”融入教学
省锡中实验学校成为全国“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

  世界诗歌日——“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于2018年3月中旬在上海举行,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代表应邀参加,并被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授予“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1999年起,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诗歌日”。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黄意明教授认为,只有传承创新,诗才是活的生命体。本次“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期间,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授予美国南卡大学孔子学院、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天津音乐学院、东方歌舞团、深圳大学、四川省自贡市蜀光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上海市奉贤区金海实验中学等“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

  中华诗词研究院、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语言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有关专家给首批海内外“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授牌,近1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授牌仪式。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澳门、北京、上海、辽宁、深圳、天津、四川、浙江、广西等地近100位学者、诗人、艺术家、出版家、博物学家、翻译家,在本次诗歌节上进行诗歌国际高端论坛交流研讨,旨在挖掘经典古诗词文化深厚底蕴,促进世界诗歌事业的发展。

  自2013年起,省锡中实验学校开始尝试将诗歌与音乐结合,传唱古诗词,并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李涛教授、李嘉教授作指导,努力将古老而优秀的经典文化基因根植在师生的心田里。该校校长韩建芳表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的授牌,开启了省锡中实验学校与海内外古诗词传承交流合作的窗口,进一步增强古诗词传唱教学的实践自信,学校将努力推进经典古诗词与音乐、绘画、戏剧、舞蹈等艺术之间的对话,实现古典诗歌意境的美跟声线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省锡中实验学校近年来还被授予“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无锡市初中数学学科课程基地”“无锡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指定培养基地。罗新方 陶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