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天线宝宝”治愈六旬老人帕金森病

  3月29日,现代快报《健康》周刊《六旬帕金森老人成功植入“脑起搏器”》一文的“主角”——患帕金森病十年的徐老伯有望痊愈。4月15日,徐老伯的“脑起搏器”开机,徐老伯自己能随时走路、停下、坐下。这让他兴奋不已。

  “哈哈哈哈,终于能走能停,活动自如了!”神经外科病房里传来了徐老伯爽朗的笑声。63岁的他患帕金森病十年,平时坐、站、走、停都不受自己控制,走了就停不下来,强行停下则可能跌到,四肢僵硬如木板,因此四肢的肌肉也长期处于酸痛状态,仅靠口服药物控制症状,有明显的药物“开关效应”,即药物服用后起效了症状缓解,药效结束后症状又出现,十分痛苦。由于徐老伯患此病,老伴也不敢让他单独外出或一人在家,到哪都得看护着他。多方打听后,徐老伯一家慕名找到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希望能一举解决困扰多年的病痛。

  神经外科苗增利主任和赵旭东副主任接诊后,认真询问病情、查看检查报告、完善体格检查,确诊为帕金森病。考虑到徐老伯年龄才63岁,如果仅靠药物控制,生活质量太低,他们全面评估并经家属同意后决定为徐老伯实施脑深部电刺激手术,同时邀请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外科胡小吾教授作技术指导。3月11日,徐老伯在局麻下进行手术,用时6小时,术中给于临时刺激后,患者症状就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脑深部电刺激是将两根电极线置入大脑,在锁骨的地方置入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盒子,而这个盒子就是电极线的控制开关及电源,可以通过这个进行开关及调节电流的大小,使电流刺激大脑神经,从而控制疾病。目前,徐老伯的“脑起搏器”已正常工作,他也终于如常人一般,可以随走随停,活动自如了。二院神经外科苗增利主任表示,该项技术的开展不仅是医院技术实力的展现,更重要的是,真正为帕金森患者带来了福音。他也建议各位帕金森病友:“不能等到帕金森病影响到生活质量了才进行治疗,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延缓进展;在疾病中晚期就可进行脑起搏器(DBS)手术治疗,这能使得患者最大程度地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木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