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
石头培优无证经营
书人等机构手续不完善
  教育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
  书人教育被抽查 图片来源:@南京教育头条
  培训机构主管(右)向教育局工作人员(左)解释师资和教学内容
  柜子里放着书人教育使用的教材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为孩子减负一直是热点话题。4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召开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前一天(4月15日) 南京市工商、教育、纪委三部门分别抽查了书人、学而思、石头培优3个大机构,共21个教学点的状况。

  其中,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和南京学而思教育专修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部分教学点备案手续不完善。而在工商登记的“石头培优”教育机构经检查,属于无证经营,不具备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的基本资质。下一步,南京12部门将组成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整治行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文/摄

  是否聘用了公办老师?

  教材内容是否超纲?

  “你们开设的课程有哪些?”“有没有跟学校挂钩的班级?”4月16日下午,在南京学而思培优医药大厦教学点,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一边翻看教材一边问。该教学点主管姜园园回应:老师都是社会公开招聘的专职人员,并无在校老师。国家四部委发文后,学而思的课程内容有所调整,主要注重调动孩子的兴趣和思维,也有针对成绩中等及中等偏下部分学生的基础班型。并且再三强调:学而思的老师有一些与热点学校学术沟通的活动,但并没有课程或班级与某所学校的升学挂钩。

  一起参与检查的秦淮教育局职社科周保国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对机构内老师进行了排查,看有无公办老师在任教的情况。现在的情况是,有的机构老师在网站或者APP上公示的,不太可能出现在职老师。为了避免老师用化名教学,“排查过程中,不仅需要提供老师姓名而且要身份证号码,只要是公办老师,把他的身份证号码一输,准确信息就会出来”,周保国向记者强调。此外,相关工作人员将教材一并带回,由教研室相关学科的教研员审定,以此来判断教学内容有无“超纲超前”教学的情况。

  在今年3月,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在官方微信上做出“四不”承诺。4月16日,在书人教育江苏路教学区,书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崔恒兵表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书人对教学课程做了很大改变,把单纯的奥数,改为了自主研发的,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的,包括跟学校课程同步辅导提优的课程。在今年春季开学开始, 通过讲义的形式发给学生,在今年暑假之后形成系统的教材。

  参与抽查的鼓楼区教育局职社科赵良骅告诉记者,他们要求培训机构的内容以查漏补缺为主,不是面对奥数的提优。“书人的新课程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英语、作文还有机器人方面培训”。 她还表示,鼓楼区教育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以下一致意见:共同打击非法办学,坚决取缔无资质的“黑”培训机构,净化培训市场;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石头培优”

  无学科培训资质

  4月16日,南京市教育局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通气会。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现场介绍称,4月15日,南京市工商、教育、纪委三部门分别抽查了书人、学而思、石头培优3个机构共21个教学点的状况。抽查内容包括:学生安全保障、有无聘用在职教师、教学内容有无超纲。

  检查中,他们发现: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和南京学而思教育专修学校,均能够配合检查提供办学资质和机构的课程计划、教师信息、测试卷等相关资料,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部分教学点备案手续不完善。在工商登记的“石头培优”教育机构经检查,属于无证经营,不具备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的基本资质,检查现场无具体负责人,管理和教学秩序比较混乱,下步将由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整治。

  参与抽查的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透露,他们与相关机构负责人了解教学情况,取得了一些教材教案交给教研室研判是否“超纲”。同时,三部门还取得了培训机构的教师名册,方便比对,排查有无在职教师在外兼职培训的情况。“我们的教师要坚决杜绝有偿补课,这个补课含家教也含培训机构,这是四部委文件明确的,虽然取证很难,但我们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培训机构超纲教学,年检“一票否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569家培训机构,其中111家可以从事文化类培训和补习。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有10300多家,经过人社部门审批的有200多家, 在体育部门备案的也有200多家。2011年后,教育主管部门基本没有批准过文化培训补课类机构。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介绍说,市教育局分别于2月11日和3月6日两次召开规范培训机构办学管理工作专题会议。重点纠正四类问题:一是超范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文化补习的问题;二是违规聘用在职教师的问题;三是违背教育规律,搞 “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问题;四是面向社会举办学科类竞赛、评比的问题。

  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全市9个涉及中小学文化补习培训机构管理的区教育局,与市教育局签署进一步规范办学管理的责任书。

  第二,全市规模较大的11个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签署了规范办学承诺书,向市、区教育局承诺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并严格遵照执行“六不”要求。即,不搞虚假宣传;不与中小学合作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科类培训班;不面向社会举办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科类竞赛活动或等级测试、星级学员评比等变相竞赛活动;不重复教授学生在中小学课堂学习的课程、不拓展延伸、不增加难度、不超前教学;不以任何形式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向招生学校提供学员个人信息、考试(测试)成绩等资料。

  第三,启动培训机构年检。提出三个“一票否决”:党组织不健全、聘用在职教师、超纲教学均“一票否决”。

  第四,启动中小学教师师德行风建设。

  第五,重申义务教育招生“六不”原则。

  第六,提升校内教学质量,对布置作业、试卷难度、学生评价规范化统一要求。

  6月10日前完成培训机构排查摸底

  据介绍,近期南京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有关文件,并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该小组由教育、民政、工商、人社、公安、公安消防、卫计、房产、城管、物价、税务等12个部门组成,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

  这次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4月25日前,各区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举报电话和邮箱。6月10日前,各地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6月中旬开始,各区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分类提出处置意见,集中进行整治。

  教育部要求各地

  4月中旬前公布治理方案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减轻学生的校外课业负担,同时也减轻家长花费在子女课外培训上的经济负担。今年初的中央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上强调,整治课外培训机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年2月,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人社部和民政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规范培训机构的清理意见。今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商局、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民政厅转发了四部委的文件,要求各地从4月15日开始,启动这项工作,报送治理方案。

  目前,北京、无锡、南通、苏州等地的培训机构规范清理方案纷纷出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