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市委书记的深刻反思点个赞

  连云港喊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丝毫不夸张

  连云港市委书记对于连云港“为啥发展不起来”的深刻反思,引来关注。一位市委书记不遮不掩地说问题,谈构想,谋出路,令人为之一振。

  在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刚刚履新连云港市委书记不到两个月的项雪龙说了不少重话,其中一句可谓振聋发聩:“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甚至麻木不仁!”

  这样深刻的反思,对于连云港至关重要。

  连云港要摆脱现有困局,赢得各种发展机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就必须先换思路。要是按照既有的节奏,踢着慢式足球,谈何胜率?市委书记的反思录,对准的是“好像还不错”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吹号角,改节奏,干实事,是题中应有之义。

  其实,2017年,连云港地区生产总值达2640亿元,较2009年时的940亿元有了大幅增长。个别落后地区不是喜欢用“年年有增长”来自我安慰甚至自我褒奖吗?但是,连云港难能可贵地保持了清醒。来自各方的期望,和现实的巨大反差,不允许“换个角度”看成绩,不允许无动于衷。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交会点城市,连云港在数据上实在黯然:经济总量长期徘徊在省内倒数第二,而在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连云港也排在榜尾,全市还有15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样的事实是说不过去的。

  连云港喊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丝毫不夸张。被动中的这座城市,需要立即扭转局面。而谋发展思路的前提正是触及灵魂的反思和改变。最严重的落后是思想的落后。无论是改意识抓作风,还是强调辛苦指数,都和市委书记的反思紧密相连。

  事实上,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也对连云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江苏省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发言时也对苏北寄予厚望:为江苏省、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新江苏建设要取得更大成果,无法绕过苏北的“提速”。绿皮火车是不可能上得了高铁轨道的。要缩小甚至弥合苏南和苏北的发展差距,就少不得连云港的强烈进取和更大贡献。大势与现状,给连云港留出了珍贵的发展空间。而今迈步从头越,换“车”再出发的连云港值得期待。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