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怀孕后“任性”休假被开除
她把公司告上法庭
法院:驳回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诉求

  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怀孕女职工予以保护,这是否意味着怀孕就可以随意请假?南京女子璐璐以身体不好为由提交了请假单,在没有得到公司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休假多日,公司也联系不上她。后公司以璐璐旷工多日为由解除和她的劳动合同,这时她却提出自己请假是去日本产检,要求撤销公司的决定。近日,南京秦淮法院公布了判决结果,法院驳回璐璐提出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诉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未经批准休假被开除,状告公司

  2015年10月8日,璐璐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期为三年,具体从事行政工作。2016年11月1日,璐璐因身体不适来医院检查,被诊断为 “疤痕子宫、下腹坠痛”,建议休息两周。当天,璐璐就以身体不好在家休息为由提交了请假单和诊断书,请假时间为2016年11月2日至11月18日。

  2016年11月3日,公司的有关人员小张通过微信联系璐璐:“昨天打你电话没接,现在你的电话关机。昨天收到你的病假条,公司没有批准。”两天后,小张再次给她微信:“你的假,公司只批准了5天。”11月8日,小张再次发微信称:“公司批准你的假期于今天到期,现通知你明天准时到岗上班。”这些信息,璐璐均没有回复。11月14日,公司向璐璐邮寄《旷工通知》。一周后,公司向所属母公司发函拟解除与璐璐的劳动合同,母公司回函同意其解除。2016年11月23日,公司以璐璐属严重违反公司管理规定,开除处理。

  这么多天璐璐到底去了哪里呢?原来,她去日本做了产检,2016年11月19日才回国。11月21日,她回到公司上班遭到拒绝,两天后公司解除了合同。后来,璐璐起诉至秦淮法院,要求公司继续履行他们之间的劳动合同,赔偿工资和生育津贴损失共计2.6万余元。

  公司认为,璐璐以“下腹坠痛”为由未按公司章程请假,多次联系均置之不理构成旷工,公司有权解除双方劳动合同。

  法院驳回继续履行合同的诉求

  法院认为,璐璐作为处于孕期的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但同时也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可滥用权利。根据该公司的《员工手册》,员工提交请假单后,应当经领导批准签字后方可有效。而璐璐仅是向一名工作人员提交了请假单和诊断书,即开始休假。而公司明确告知不同意她的病假申请,要求到岗上班。

  即使璐璐的请假成立,按照病假2周计算,她自11月2日起休假,2周之后应当自11月16日起上班,而璐璐实际于11月21日才到岗上班,除去双休日,11月16日至18日三天,她既未上班也没有请假手续。此外,如果璐璐确因产检出国,应当向公司说明真实的缘由并取得批准。她旷工三天,公司依据《员工手册》解除劳动合同,不违反法律规定。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