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携手南林大志愿者,走进社区教插花——
把春天插进自己画的花瓶
  淮海路社区居民在志愿者指导下,完成了在立体画框上的插花“作业”

  4月14日,现代快报欢乐社区行携手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淮海路社区,教社区居民插花,装点“家里的春天”。30多位社区居民在13名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了在立体画框上的插花“作业”,亲手把春天插进自己画的花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郝多 刘静妍/文 施向辉/摄

  实用干货:同色系搭配、三角形构图

  14日是星期六,下午,来自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放弃休息,带着几个大纸箱,乘地铁赶到淮海路社区。纸箱里装的是五颜六色的仿真花以及用来插花的立体画框、颜料、画笔、胶水。这些是他们教插花用的教具,也是他们送给社区居民的礼物。“我们会现场教插花技巧,然后,由大家自由搭配喜欢的式样,做好后可以带回家挂在墙上。”志愿者赵明辉说。

  “插花看起来简单,其实,选择花材、色彩搭配等都大有讲究。”志愿者董茹介绍,他们带来的仿真花有玫瑰、非洲菊、小绣球三种主花,还有洋兰、满天星等多种配花。“一般,同色系的花搭配在一起,会比较好看。根据三种主花的颜色,分别可以搭配粉红色系、橘红色系、紫色系等等。选用一枝主花和多种配花搭配,在画框里构成一个不等边三角形。然后,将花枝从画好并切开的瓶口插入,并用胶水固定起来,一幅作品就完成了。”

  除了插花,志愿者们还运用自己专业课上所学,为大家普及植物养护、室内绿植搭配等知识。

  志愿者手把手教小朋友学插花

  “我喜欢紫色花,紫罗兰、紫绣球花都是我的最爱。我要做一个紫色系的,各种深浅不一的紫色花插在一起,肯定很漂亮。”71岁的居民刘美娟说。

  现场学员还有两个小朋友。她们跟着妈妈,早早来到社区活动室。在志愿者开始讲画框插花技巧之前,她们就迫不及待地提起画笔,在画框上涂涂抹抹,先把花瓶勾勒好,然后填上喜欢的颜色。“她特别喜欢画画,有时候一画就是四五个小时,一点也不觉得累。”二年级小朋友陈菲玥的妈妈说,发现女儿特别有艺术方面的天赋,想着她可能对插花也有兴趣,就带过来了,“果然很有趣,连我也学到很多东西。”

  画完花瓶,小朋友们又迫不及待地挑选喜欢的花。看着孩子小手紧紧攥着一把花、不知所措的样子,志愿者董茹笑着坐到她们旁边,手把手地带她们把花插进“花瓶”。

  “今天举办了一场幸福感爆棚的活动。30个作品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一个都好看。看见大家笑得这么开心,我觉得好幸福,生活好美好。”志愿者赵明辉上朋友圈晒教学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