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失联70多年,老姐姐邓春香你在哪儿
杭州八旬老人寻亲,姐姐可能曾经住在南京破布营一带
  邓女士的爸爸今年86岁,一直想见二姐邓春香一面 邓女士 供图

  姓名:邓春香

  年龄:92岁左右(1926年生)

  籍贯: 原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凤鸣乡邓家村,现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凤鸣村邓家自然村

  失联时间:上世纪40年代中期

  特征:已婚,曾育有一子,曾居住在南京破布弄(同音),可能是“破布营”一带

  4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邓女士向南京现代快报记者求助,想帮爸爸找寻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姐姐。70多年前,一封家信和照片从南京寄回桐庐老家,但由于家中无人识字,就再也没能联系上。只知道,1949年以前她曾在南京结婚生子,居住在破布弄(音)一带。

  “爸爸今年86岁了,现在身体不错,一直在跟我念叨这件事,他的哥哥、大姐相继离世,只剩下这个下落不明的二姐,如果老人还在世,已经有92岁了,他很想见见。”邓女士告诉记者。

  离家半个多世纪,曾在南京结婚生子

  “‘她离家出走的时候,天还蒙蒙亮呢。’奶奶一直这么说。”邓女士还小的时候,奶奶就经常念叨那个失联许久的二女儿,也就是邓女士的二姑(以下简称:二姑)。邓女士的爷爷奶奶都是农民,生有4个子女。邓女士的爸爸排行老四,上面有大姐、二姐、三哥。最让老人家挂念的是二姐,名叫邓春香。

  关于二姑的事,邓女士多数是小时候听奶奶说的。据家里人回忆,当时家境不太好,很小的时候,二姑就被家人配了一门亲事,到邻村一户人家当童养媳。等到二姑长到十五六岁,战事紧张,丈夫被拉去做了“壮丁”。不久有人送来消息,说“阵亡了”。就这样,年轻的二姑就成了寡妇,跟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苦。后来,同村有人在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当差,想找人帮着带孩子,二姑就这样被介绍了过去。“奶奶讲,二姑在南京,认识一个在法院上班的人,两人好上了。”但是原来的婆家不同意,爷爷奶奶只好把二姑叫回了家。

  人不情不愿地回来了,但没多久,她还是不愿意呆在桐庐,呆在包办婚姻的禁锢之中。于是,二姑在一天清晨坐船离开了家,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直到上世纪40年代中期,家人收到一封从南京寄来的信。信中还有张照片,是和一个穿制服的男子的合影。邓女士的奶奶和爸爸都不识字,不知道信中的内容,而邓女士看到信的时候,年纪尚小,没到认字的阶段。现在这封信和照片都找不到了,两人努力回忆,“看上去像是在照相馆室内拍的,二姑穿普通的棉布旗袍,紧挨着她的男人穿着制服,手中还有佩刀,角落一旁还站着一个警卫模样的男子。”

  后来,奶奶四处托人打听后得知,这个让她牵挂一生的二女儿后来结了婚,生了一个男孩,住在南京叫破布弄(音)的一个地方。她丈夫是民国时期南京一法院的工作人员,或者是民国时期南京一警察局的工作人员。

  地名专家:没听过破布弄,可能是破布营

  南京地名专家薛光告诉记者:“破布弄这个音的地名没听说过,但有没有可能说的是原来的‘破布营’,在新街口的东南面。”他解释称,破布营是一条小巷,住着二三十户人家,因为古时,巷内晾晒造纸所用的破布而得名,不远处就是现在的抄纸巷。后来,新街口商圈发展起来,原住民基本搬走了。1998年,破布营更名为正洪营,后来变成了新街口商业步行街。现在,小巷荡然无存,只剩下高楼大厦。

  现代快报记者对比1936年的南京地图发现,破布营南起正洪街、北至中山东路,大体在现在的“新百”和“中央商场”东侧一带。

  社区民警帮忙找人,盼提供更多线索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淮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唐丽颖听说后也热心帮忙找人。她查阅了破布营一带居住的户籍信息,没有邓姓女子登记在册。随后,她又对比了出生在1920年至1930年间,“邓春香”(音)以及籍贯为杭州或桐庐的邓姓女子,均没有登记在册。

  遗憾的是,根据目前掌握的线索,很难找到。邓女士希望,曾经居住在破布营一带、了解二姑丈夫一方相关信息的人能提供更多线索。

  如果您对她有印象,欢迎拨打现代快报热线025-96060,向我们提供线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