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支钢笔,和一起机上挟持事件

  一支钢笔,在一个正确的时间,被干了一件错误的事

  昨天上午发生在国航航班的一起挟持事件处置得当,引来公众好评。

  这事起初是在微信群里“披露”,但是一些核心信息后来被证实有误,尤其是,挟持空乘者手持的并非是刀具。

  随着官方权威信息的逐步发布,笼罩在事件之上的迷雾迅速散开。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官方微博称,涉及CA1350航班公共安全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置,人机安全。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表示,该航班系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挟持乘务员事件,该乘客系用钢笔做挟持工具。

  钢笔?没搞错吧?

  是的,这是千真万确的。一支钢笔,在一个正确的时间,被干了一件错误的事。

  得承认,钢笔是可以有尖头的,是可以伤人的。但它毕竟是一款文雅的文化用品。

  而同时,它似乎并不在“黑名单”之列——赶紧百度一下“钢笔能不能上飞机”,发现有两种回答,一种是“当然可以”,一种是“不可以”。前一种观点是“压倒性”的。

  从新闻事件本身做分析,这名乘客能把钢笔带上飞机,应属正常范围之内。假如钢笔不给带上飞机,相信安检方面不会查不出。

  很快,来自警方的权威信息进一步还原真相:犯罪嫌疑人徐某(有精神病史)被警方成功抓获。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乘坐该航班飞往北京途中,因突发精神疾病,手持钢笔挟持一位乘务人员,导致该航班9:58备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这条信息也让很多内心存有疑惑的人恍然大悟。

  挫败这一行为,一点不会因为“系持笔挟持”“系突发精神疾病”而减弱意义。

  这起事件检验了各方的应急处置能力,危急时刻所凸显的担当也应被记住。在被“恶人”挟持住的时候,不管眼前是刀具还是钢笔,都一样需要勇气和智慧面对。

  从事发到备降,到最终解决问题,这一过程中,乘客们并没有惊慌失措,这和有关方面的冷静安排分不开。

  说点题外话,这些年,用传统钢笔的人还真的不多见了。

  我觉着,这支特定时刻“疯掉”的钢笔,也会感觉后怕。

  江苏公共频道近日播了这样一条新闻:市民卞女士在江苏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凌晨时遭一名男子抢劫。面对一把古旧的菜刀,卞女士一边玩手机一边抱怨“你的刀好丑”……

  新浪新闻视频再现这段画面的时候,给出了“佛系抢劫”的标题,其实,“佛系”的又何止抢劫。

  还好,坏人被抓,好人平安。剧情没有跑偏。刘方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