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从一粒种子到一味中药,要过十几道关
省中医院在贵州建道地药材基地,厘清供应链管理
  贵州道地药材基地种植的太子参 医院供图
  中药太子参 资料图片

  每年三四月份,贵州黔东南的田野间,有一种植物正在旺盛地生长着,施秉县的大牛场镇的平地和缓坡之中,满目葱茏,白花绿叶相映,一片盎然生机。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子参。这里也是江苏省中医院在贵州种植的40多种道地药材之一,药材不同于食品,它有治病救人,延年保健养生的作用,因而对其种植极其严格,从田头到入口,最少要过十几道“关”。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的资深药学专家,揭开这些身在深山僻壤中道地药材的神秘面纱。在了解种植、采收和炮制全过程后,也感受到了医院把控质量之源的责任感。

  

  通讯员 冯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在贵州设立道地药材基地,厘清供应链管理

  “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的谚语,形象地描述了贵州药用资源的丰富。资料显示,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的苗岭山脉向湘桂丘陵盆地过渡地段,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良好气候,有中草药资源2831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的25.4%,适合种植天麻、杜仲、灵芝菌、金银花、茯苓、党参、血三七、当归、五倍子等珍贵药材。在全国普查的363种重点中药材中,该州就有328种,大宗药材总蕴藏量为1080万吨。

  江苏省中医院也将自己的首个道地药材种植基地选在了贵州。2013年,江苏省中医院和贵州信邦制药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贵州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在贵州省及四川等周边省份如贵州石阡、松桃正大、都匀、毕节、罗甸等地适合中药材种植的区县建立规范化的种植基地,并严格按照GAP要求进行管理;通过专业的种植技术和推广团队和优质种源的培育,医院从源头对中药材进行全面控制,率先实现中药从种植基地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到医疗机构使用的无缝连接,有效保障中药饮片的品质。

  张先林是江苏省中医院派驻在贵州同德药业的副总经理,他的主要工作是抓种植药材、产地加工、中药炮制的质量,一年中有200天奔波在外。他介绍,在长期的道地药材培育史中,既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加持,也少不了药农和药师的精心伺育。首先,对土壤中各种元素的检测,确定土壤不得含有有害元素,周围无任何工业污染的优良环境;其次,从种子、种苗的基原筛选,优质种苗的培育;第三是,整个生长期的管理全部使用有机肥,不得使用农药、化肥、催长催根植物激素以及除草剂之类的有害化学药剂,保证种植的中药材绿色的本质。

  传统经验碰撞现代科技,为药材质量护航

  太子参就是医院首批尝试种植的药材,也是省中医院把控道地药材质量的一个缩影。

  该院药学部主任姚毅介绍,在进行道地药材的建设和开发之前,专家对药材的基原进行确定,对区域内的太子参进行普查,他们走遍了每个种植太子参的地区,确定了种植基地后,先选取产地“小样”进行检测,“实践证明,种出来的道地药材从成分和安全指标方面都远高于中国药典标准。”姚毅说。

  每年的十月下旬,是种参的时候,太子参采用无性繁殖,种下种苗后,来年的二月开始出苗,在这期间药农们要盯守着,防止踩踏。出苗后的太子参,从抑制农药、化肥使用,人工锄草等每个环节都由药师们亲自把关。到了六月下旬,太子参就可以起收了,水洗干净、晒干去须根、检测、拣选、烘干、再检测、分包装、贴标签等这些工序全部由省中在当地合作的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企业完成。

  张先林介绍,医院建立了道地药材基地后,还将传统经验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在当地还建了实验室,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吸收检测器、荧光检测器、示差折光检测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等多种检验设备,能够彻底满足按照2015版《中国药典》(一部)对原药材和饮片的定性定量、重金属有害元素、黄曲霉素等各项目指标的鉴别、检测,保证了切实有效地对所有批次生产的药材、饮片进行全检。

  药材质量验收前移,一改过去“家里蹲”现象

  几年来,江苏省中医院道地药材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也初见成效,对此姚毅也深有感触,“如今我们把对药材质量的验收工作提前到种植和加工的全过程中,原来是坐在家里等药材,如果不合格就退货,这样很容易造成临床缺药的现象。”

  近年来,国家对中药材质量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从近期的“省抽”和“国抽”的结果来看,江苏省中医院的药材质量的合格率都名列前茅。2018年,省中“国抽”的11个品种,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