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小金黄带动大经济
金色山联又添“金色海洋”
  我是小小画家
  无锡市醉美油菜花赏花基地颁奖现场 华仁琴 摄
  在绿自然生态园里感受指压板带来的酸爽
  身着黄色T恤,走在满是金色油菜花的乡间路上
  收下这份属于山联村的荣誉

  无锡人对“金色山联”应该并不陌生了。清明前后是成片成片的金色油菜花,到了秋天,便是开满整个村庄的金丝皇菊。4月14日,山联村又添一片“金色海洋”,300人身穿黄色T恤奔跑在金色花海中,身穿黄色围裙的小朋友在乡间描画山联美景——由无锡市农业委员会、无锡市东港镇人民政府主办,东港镇山联村民委员会、现代快报以及爱奔跑体育协办的“印象东港·金色童年”油菜花海首届定向寻宝暨童话童画绘山联活动在江苏美丽乡村——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举行。2018无锡醉美油菜花赏花基地也在活动现场发布亮相。

  

  高艺

  五大油菜花基地“会盟”山联村

  当天上午8:00,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就会聚了许多身穿黄色运动T恤的“运动员”。虽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参赛者们的热情依然高涨。他们有的戴着帽子,有的打着伞,有序地领取赛包和号码牌。“这点小雨不碍事,跑跑就热了。”一位阿姨笑着说道。

  不仅如此,江阴红豆村百花园、宜兴太华镇太平村、宜兴太华镇茂花村、宜兴丁蜀镇农业示范园和无锡东港镇山联村五个油菜花基地也派出了各自的代表齐聚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向五个赏花基地——“无锡市醉美油菜花赏花基地”进行授牌。

  8:40,随着一曲劲歌热舞结束,现场气氛更加热闹了起来。为了让大家在激烈的运动前活动开来,健身操教练带领大家做起了热身运动。“原本还感觉有点冷的,跟着动一两下子,马上就热起来了。”随着各位领导发令枪响起,参赛者们立刻根据任务护照上的地图,跑往藏匿在山联村的各个任务点。

  秋、夏天飘满猕猴桃、火龙果等水果香味的绿自然生态园、拥有特色房车露营和孙叔叔秘制美食的香里香亲特色餐厅、能够喂养可爱小动物的童趣客栈德意农庄、拥有五栋独立别墅的隐居客栈水云居以及只为住客提供素食、体验禅意的榻榻米客栈本来居,就在山联村这五个具有各自魅力的地方,参赛者们通过智慧与默契的配合完成了每一个任务。比赛现场,不少参赛者竖起大拇指,夸赞山联的风景,“这里空气清新,一眼望去满是绿色和油菜花的金黄色。生态特别美。以后我们还会来这里玩的。”

  拿到完赛奖牌,阿姨脸上笑开了花

  上午10:00,第一组参赛队伍顺利完赛。“我们没从近处的任务开始做,而是由远而近,这样减少了不少等待时间。”“五名队员都到达才算完赛。”为了体现团体运动的团结精神,工作人员向到达终点的参赛者解释比赛规则。

  没过多久,第二、第三组完赛队伍陆续赶到最终打卡点。“我还有几个队友在后面,太可惜了,不然第二名就是我们的了!”一位阿姨在终点惋惜道,不过,没过多久几位队员及时赶到,“还好,第三名是我们的。”拿着完赛奖牌,阿姨脸上笑开了花。

  时间接近中午,定向寻宝活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结束。参赛者们佩戴着由主办方精心设计的具有山联特色的完赛奖牌,有的在山联寻觅美食后随大巴离开,有的干脆找到一处喜爱的民宿住下,好好体验一番幽静的田园生活。

  黑砖白墙的老建筑、成片金色油菜花海和春雨,此时的山联村是美丽的,为了将这份美丽留下,14日下午1:30,50名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带上画具来到山联,用孩子充满想象力的画笔,画出天真烂漫的山联画卷。

  “孩子平时上课压力很大,正好看到你们在组织这场活动,就想带孩子来这里呼吸一下山联村的新鲜空气,欣赏这里的美景,顺便放松一下心情。”“听说这里还有油菜花海,就赶紧帮我家孩子报名参加了。”“这里风景确实很棒,还有小孩子游玩的小公园,不仅可以赏到美景、画上画,还能在小伙伴的陪伴下玩耍,我家小孩都玩疯了。”

  画作完成,孩子们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在背后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从香樟园茶馆那满是风车的“童话世界”里走出,孩子们回到了舞台处,在充满了童趣的活动背景墙下,留下了纪念照。一本现代快报小记者证书、一盆可爱的绿植、一瓶清润可口的菊花饮料“菊花伴”……下午3点,小小画家们满载着绘画和游玩的喜悦,坐上大巴离开了美丽山联。

  能玩能吃的体验

  不久将成为现实

  其实,除了“印象东港·金色童年”活动带来的“金色海洋”,山联村在不久后,还将为游客带来一片既能玩又能吃的“金色海洋”——肚子呈金黄色的黄鳝。据山联村村主任朱虹介绍,今后,山联村的黄鳝将成为除金丝皇菊以外,为山联村带来经济效益的另一个主打产品。

  一直以来,山联村都以乡村旅游发展为重点,这里的生态环境优美,民宿客栈和茶馆餐厅又独具特色。在秋季可赏、四季可品的金丝皇菊的助推下,成了无锡无人不知的江苏美丽乡村。不少苏州和上海的游客也闻名而来。“光能赏花还不够,拥有体验感的乡村旅游才更有趣。”而黄鳝就能为游客带来体验感。

  “一般,大家看到的黄鳝是在水塘里的,而我们的黄鳝不一样,它们是在陆地上的。”朱虹主任介绍。目前,在山联村的德意农庄内,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黄鳝养殖的事宜,造泥塘、挖沟渠,建立物联网养殖区……朱虹主任告诉记者,“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山联村将利用物联网技术,花更少的人工、更小的空间,实时监控,创造出更适宜黄鳝生活的条件,养殖出生态又优质的黄鳝。”

  “在德意农庄的这片泥塘,我们将为游客开辟一片钓黄鳝的体验区,让游客体验钓黄鳝的乐趣。黄鳝的烹饪方法有多种,正如我们的菊花宴大赛一样,我们今后还将在每年举办一次黄鳝厨艺大赛,找到更美味的黄鳝烹饪法,并列入我们各个民宿的菜谱当中,让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品尝到最美味又最具创意的黄鳝宴。”金丝皇菊、油菜花、黄鳝……小小的金黄,将为金色山联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