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普利策奖得主伊伯特
不走套路的影评人

  □思郁

  看电影多了,总会琢磨出很多熟悉的套路来,比如枪战片中,男主角被打了无数枪,总是没有一枪致命的;相反,大反派抓了男主角,不着急杀死,总要慢悠悠地和盘托出自己的邪恶计划,让男主角趁机翻盘。爱情电影中的套路那就更多了,富家女总会爱上穷小子,霸道总裁总会中意凤凰女。

  没有套路的电影不是好电影,但是只有套路的电影绝对不是好电影。除了观影期待,观众还期待更多的意外之喜,所以在套路之中有反套路的剧情出现,容易打破我们的预期,提升我们的观影感受。近期看到了一本书,就是关于电影套路的,由美国已经去世的影评人罗杰·伊伯特编选。伊伯特大概算得上专业的影评人——当然,先饶舌几句,这里的影评人跟国内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国内的大多数影评人都是写手,是帮助电影做商业宣传。独立的影评人也有,但是很少。伊伯特上世纪六十年代供职于《芝加哥太阳报》,写作影评数十年,在网络勃兴之后,也奋起直追,在博客上写作影评,2013年因病去世前,他一年发表的影评三百多篇,更牛的是,他凭借影评写作还拿了一个普利策奖。

  除了常规的影评写作,伊伯特创造了“毒舌词条”的写作形式,基本就是嘲讽那些上映的电影中常见的套路。网络写作之后,加上网友的互动投稿,最后集之大成,出了这本名为《我知道你们又来这一套!》的毒舌小词典。伊伯特在编选的这本词典中,说他自己的梦想是非常期待“小词典”一书被拍成电影那天,“要知道,一部全片上下都塞满了陈腔滥调、原型人物和刻板印象的电影会是什么样?然后我意识到,这样的电影不差不多每周都在上映吗?”真够毒舌的。

  这本书真的是电影套路的宝典,几乎你能想到的任何电影套路都有所总结,比如,有个“高片酬明显黑历史”现象的词条,指的是电影界常见的一种现象:一位大明星为高片酬拍了某部烂片,却因为实在太厌恶此片,在大众场合公开责难该片的导演、编剧和演员,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与这部烂片划清界限。这种套路熟悉不熟悉?国内不少明星都遇到过吧?当然更可悲的是,很多明星明明知道是烂片,因为禁不住高片酬的诱惑,出演了烂片还不自知,洋洋得意自诩为代表作。这个同样是黑历史。

  再举个例子,在“好莱坞至尊清洁服务”的词条中,提到了这种熟悉的套路,一部电影中,女主角就算以全身湿透、满脸泥巴的形象出现,但是下一个镜头,女主也能瞬间重新变得光鲜亮丽。这中间仿佛蕴含着一条深刻的哲理:所有当红的电影明星都自带好莱坞全身至尊清洁服务,无论是平常的水渍、汗渍、饮料、血迹,还是任何其他液体,都能瞬间清除。这个词条说起来也有其他变种,君不见国内众多大牌明星有时候显得敬业很多,好像不怕脏了,其实是一旦涉及到弄脏身体和脸面的镜头,全都有替身上,所有危险系数大于零的工作,都由替身来完成。

  还有搞笑的“冲喜的娃定律”,每当电影中主角被生活打败,心灰意冷回到家的时候,他的妻子会说:“亲爱的,我怀孕了,我就要有孩子了。”于是,我们的主角会瞬间停止了自我否定,重新找回人生的意义。这条定律当然也会有其他衍生版本,比如男主角通常更爱女主角,但是突然有一天,第二女主角会告诉他说,亲爱的,我有了你的孩子。这个时候,男主角会很痛苦很纠结地跟女主分手,然后像一个男人一样,担负起照顾第二女主角的责任,直到某天他偶然发现,第二女主角怀孕是假的,他就会毅然决然地回到女主身边去。

  当然,以上的版本并不见于伊伯特的毒舌小词典,因为这个衍生版通常都见于大陆各种狗血电视剧中。

  说起这一点,想起网上流传的一个看剧的鄙视链,比如说看英剧的鄙视看美剧的,看美剧的鄙视看日剧的,看日剧的鄙视看韩剧的,看韩剧的鄙视看港台剧的,看港台剧的鄙视看内地剧的。这个鄙视链有什么意义呢?大概越是鄙视链的顶端,各种熟悉的套路会少一些。

  ■好书试读

  “再说吧!”那字眼,那声音,那态度。过去从没人道别时跟我说“再说吧”的。听来刺耳、草率、轻蔑,里边挟有一层漠然,感觉能否再见到你,能否再收到你的音信,都无所谓。这是我关于他的第一个记忆,至今言犹在耳。再说吧!

  闭上双眼,念出这句话,仿佛又来到了多年以前的意大利:我顺着林阴车道走时,看着他走下出租车,宽松的蓝衬衫如波浪般起伏,胸口大敞,戴着太阳眼镜,头顶草帽,上下都有肌肤露出来;下一刹那,他就来跟我握手,把背包递给我,然后从出租车后备箱里拿出手提箱,并问我父亲是否在家。

  ——《夏日终曲》

  〔美〕安德烈·艾席蒙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阿历克斯就喜欢这样。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她试来试去,犹豫不决,走出商店,又重新折回,试了一遍,又再试了一遍那些假发。她可以整个下午都泡在那里。

  三四年前,她偶然间发现了这家位于斯特拉斯堡大街上的时装店。出于好奇,她看都没怎么看就踏进了店门。当她看到镜子里一头红棕色头发的自己时,她被自己的改变彻底震惊了,她当即买下了这顶假发。

  ——《必须找到阿历克斯》

  〔法〕皮耶尔·勒迈特

  文汇出版社

  

  这世上比《航行指南》更耐读的书怕是没有几本了。这套丛书是水文地理局受海军部委员会的委托编写出版的,样子就做得很好看,布面精装(用的布都极为轻薄),有不同的颜色,最贵的也花不了多少钱。

  ——《人性的因素》

  〔英〕毛姆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