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年重点治理72条河流,让市民有更多亲水空间
玄武湖莫愁湖水质将明显提升
  制图 李荣荣

  过去两年,南京完成了150条黑臭河道整治。今年,南京市民将有更多亲水空间。4月12日,南京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要重点治理72条河流,提升玄武湖、莫愁湖等8个水体体质,同时,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启动建成区消除劣Ⅴ类水体行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南京市水务局副总稽查竺兴宏介绍,去年底,南京市政府出台《南京市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为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及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今年3月底,《南京市2018年水环境提升工作方案》紧接出炉。

  “2018年南京水环境提升将围绕河道整治、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引流补水、断面水质、长效管理等内容,推进11项工作。”竺兴宏介绍,今年南京要实施南河等72条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启动消除劣Ⅴ类水体治理工作;实施玄武湖、莫愁湖等8个重要水体水质提升工程;开展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及农村黑臭池塘治理107处。实施80平方公里、2396个片区雨污分流;实施一批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推进400个规划布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河湖水环境提升、雨污分流、水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河湖整治方面,截至3月底,对列入城建计划51条河道水环境提升工作,完成了可研批复40条;8处重要水体的水质提升完成了可研立项4个;全市99个黑臭池塘、小微水体整治项目,已有54个完成了方案的编制、20个开工建设、12个已完工;雨污分流推进方面,截至3月底,完成立项1700多个、已招标683个、已开工341个。

  相关新闻

  汛期不“看海”,雨水就地截留

  生态河湖3年行动计划启动

  汛期不“看海”,雨水就地截留

  快报讯(记者 耿朴凡)秦淮河、玄武湖、月牙湖……南京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如何保护?4月12日,南京市政府公布《南京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1082个主要水体消除劣Ⅴ类;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避免再现汛期“看海”。

  道路积水严重,市民站在公交站椅子上等车;河海大学成了名副其实的“河海”……去年夏天的一场暴雨,给市民生活和出行带来困扰。计划提出,南京要继续实施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到2020年,长江干流防洪达到“长流规”标准,滁河、水阳江、秦淮河流域防洪达到20—50年一遇标准。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采用小区屋顶绿化、道路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和集蓄设施利用等方式,最大限度将雨水就地截留、利用或补给地下水。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要同步配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新建、改建小区的硬化地面,可渗透率不低于40%,公共绿地中的下凹式绿地率不低于10%。力争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暴雨不成灾”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