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复兴号”列车座椅“相城造”
看似简单的座椅,前后需经过20多道工序
  看似简单的“座椅”背后科技含量并不低,整个工序要20多道 通讯员供图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相城区了解到,“复兴号”列车上舒适的高铁座椅,其重要供应商来自于该区内一家企业。距离苏州高铁北站10公里的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亚智能),作为中车集团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已为近300列复兴号制造了超过10万个定制座椅,市场份额达到50%。

  据介绍,华亚智能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精密钣金制造商之一,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便参与复兴号座椅部分的设计和试样,复兴号首批定型批次的40列成车,有36列的座椅钣金件出自这家民营企业。

  在华亚智能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摆放着各式的钢材、管材、大型设备,焊接声此起彼伏。“看似简单的一张张座椅背后的科技含量却并不低,前后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光是喷涂防腐层,就需要反复三次进行喷漆、烘烤和打磨,确保在复兴号车厢内复杂的环境下,30年内不发生对结构有影响的锈蚀。”华亚智能生产经理助理、国际焊接工程师黄春晖介绍,单个座椅的承重量达700公斤。座椅主要由靠背、转架、底座构成,要达到使用寿命长、舒适的要求,他们在技术上就要区别于传统的钣金企业,必须紧跟国际技术潮流,取得技术领域的创新。首先,座椅的材料就必须讲究,选用的是含有锰、碳等元素的合金,比一般板材价格要贵上30%~40%,具有强度高、密度小、重量轻等特点。其次在背靠上打孔,又再次减轻重量。此外,打孔让座椅透气,乘客坐在上面更舒适。

  华亚智能技术经理陆鸿飞介绍,另外一个亮点就是焊接结构设计,座椅的数十个焊接点既要达到弯度要求,又要保证强度与其他部位一致。为此,华亚智能在复兴号座椅上使用的焊材,全部采用全球质量最好的产品,高强度的焊丝让其承载力更大,性能更高。材料过关,技术更得过硬,华亚智能的高铁座椅焊接班组,取得在国内十分难得的EN15085轨道车辆和车辆部件焊接专用资质认证,并且符合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陆鸿飞说,这些资质意味着无论是地铁还是高铁,上面的所有钣金件,华亚智能都能接单加工。

  陆鸿飞称,随着复兴号驶上各大高铁线路,如今华亚智能相关事业部门都加班加点,产线满负荷运转,每个月平均生产复兴号座椅订单20列,共计座椅1万多个。不仅如此,复兴号的通风口钣金件,如今也成为公司的主要产品,市场份额已达20%。

  胡雨峰 何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