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沙尘袭扰,玄武湖和紫金山“隐身”
今明上演借东风,全省空气质量恢复良好
  昨天,南京一片灰蒙蒙,紫金山轮廓模糊,像“隐身”了一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4月11日,温度挺适宜,但空气不给力。受北方沙尘南下影响,南京能见度急转直下。下午3点,现代快报无人机飞上600米高空航拍,整个城市一片灰蒙蒙,玄武湖和紫金山等地标都“隐身”了。好在12日和13日,偏东风给力,又有雨水来清洗,全省扩散条件好,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受沙尘影响,南京PM10浓度超500

  11日中午12点,现代快报记者打开南京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监测点一片“紫红”,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飙至300,达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13点,AQI指数降至295,但PM10浓度依旧不低。以中华门国控点为例,上午8点,PM10实时浓度在150微克/立方米,此后一路上扬,到下午1点,浓度达506微克/立方米。

  下午3点,快报无人机飞上600米高空航拍。画面显示,整座城市一片灰蒙蒙。远处的玄武湖、紫金山等地标轮廓十分朦胧,像“隐身”了一样。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丁峰告诉记者,受北方沙尘输入影响,4月11日7时起,南京PM10浓度显著升高。江苏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全省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达到轻度污染。

  偏东风加大,全省空气今起好转

  受东南风影响,此轮沙尘对江苏的影响未超过24小时。

  南京环保在官方微博表示,11日下午至夜间,沙尘对南京的影响逐渐减轻。而随着偏东风加大,12日沙尘影响将结束,全省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

  “沙尘天气最明显的特征是PM10和PM2.5的浓度变化,一般情况下,PM2.5与PM10浓度比值在0.6到0.7之间;沙尘影响下,两者的比值在0.1~0.2,11日中午一度达到该水平。”丁峰表示,前几天由于风特别大,本地扬尘也造成了PM10浓度上升。

  4月2月以来,北方沙尘南下次数逐渐增多,但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水平能见度差异和风力大小,沙尘天气被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5个等级。而遇上此类天气,出门要做好防护,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