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清明小长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假期南京扫墓的人比去年少了近一半
市民错峰祭扫效果明显;记者调查发现,约10%的老墓无人祭扫
  这几天,来雨花功德园祭扫的人潮和车流都不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随着清明假期结束,扫墓也进入尾声。4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当天全市共24万人祭扫。今年清明期间南京全市祭扫人数达560万人次,比常年略多。其中,清明三天小长假约85万人次祭扫,比去年同期152万人次下降了44%左右,错峰祭扫效果很明显。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浩浩荡荡的扫墓大军中,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此外,南京有10%左右的老墓无人祭扫。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项凤华

  整个清明期间,全市祭扫完成86%

  昨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阳光明媚,南京各大墓园也迎来了最后一波祭扫“小高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南京全市约24万人次祭扫,三天小长假共约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4%。

  小长假祭扫人数骤降,普觉寺墓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今年祭扫特别早,从3月1日就开始了,祭扫时间拉长了一个多月。而且不仅双休日扫墓的人多,周一到周五也有人,还有不少是下午来祭扫的。市民自觉实施错峰祭扫后,清明假期间就没有出现往年的拥挤情况。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整个清明期间约有560万人次祭扫,比去年多20万人次左右。但是双休日、节假日人流同比下降了37.7%,主要就是因为分流到工作日祭扫了。

  目前南京已经有86%的市民完成祭扫,预计清明假期后,祭扫还将持续到4月底。

  搬家、出国、工作 ,约10%的墓无人祭扫

  据介绍,在整个祭扫期过后,南京每年都还有约10%的老墓无人问津。为何出现这种情况?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来说,隔个三四代的老墓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整个园区有7万多座墓,有10%的墓管理费已经到期没有续交。”普觉寺墓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南京最早一批的墓园,普觉寺是从1990年建园,1999年开始建档。“当时大多是固定电话,有的人换电话号码、换了住址,现在已经无法联系上了。”他计算,大约有10%的墓已经无人问津。

  而前来扫墓的人,也以中老年人为主。孩子出国读书、在外地上班,很多都是由父母代为扫墓。等到父母也行动不便,扫墓就成了难题。“扫墓一般是追忆亲人、思念过去,但是对于有些孩子来说,老人去世时,他还没有出生或者还很小,没有感情的支撑,来扫墓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该负责人表示,因此隔个三四代,老墓很有可能就无人祭扫了。

  少占土地,生态葬是解决途径

  老墓无人祭扫,墓园也没法处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公墓是有使用年限的。去年南京新修订的《南京市殡葬管理办法》将经营性骨灰公墓的墓穴使用年限由30年缩短至20年。到期后,要求继续使用的,按有关规定办理续用手续,缴纳使用费。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年限,记者从南京殡葬部门了解到,这就是考虑到20年为一代,一般三代以后墓穴无人祭扫,希望墓穴能循环利用起来。

  另一方面,公墓用地也越来越少。根据江苏省民政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下发的《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今后传统型经营性公墓一般不再审批,传统型公益性公墓审批也要严格控制。这意味着,如果土地彻底用完,就没有传统型墓地可卖了。

  为此,想要解决这个问题,生态葬是最好的方式。雨花功德园今年就新推出了小型立体生态葬,占地仅0.04个平方米。每一个方块上都刻有一个二维码。“我们希望把线上广阔的空间和线下有限的土地结合起来。家属通过扫二维码,可以建立一个专有的网上祭祀空间,将逝者的生平介绍、照片、喜爱的音乐等放进去,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祭扫、怀念。”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