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他曾亲历“八一四空战”
101岁抗战老兵的“无问西东”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春祭活动
  抗战老兵朱亚泉
  扫码看视频

  还记得电影《无问西东》中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吗?沈光耀的原型是抗日航空烈士沈崇诲,牺牲时年仅27岁。电影中讲述的故事,再一次将中国空军抗战史拉进公众的视野。

  3月31日上午,朱亚泉、卢华、张远三位抗战老兵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与青年大学生一起献花篮祭奠忠魂。其中,朱亚泉老人已经101岁高龄。1937年,沈崇诲等航空烈士牺牲的那一年,朱亚泉作为空军机械士,曾亲历杭州笕桥“八一四空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施向辉/摄

  曾是中杭厂练习生,亲历“八一四空战”

  3月31日,紫金山脚下,初春的温暖阳光照耀着苍翠欲滴的松柏。南京上百名青年大学生聚集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陪同抗战老兵朱亚泉、卢华、张远,向英烈敬献花篮,告慰忠魂,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101岁的朱亚泉老人发言,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勉励年轻后生。

  “我们不能忘记牺牲的同胞,不能忘记正义盟友的支援,更不能忘记邪恶敌人随时会入侵。抗战是光荣的,我们赢得了长久的和平,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站在烈士纪念碑下,朱亚泉老人激动地说。

  朱亚泉1918年出生于浙江,1937年离开家乡杭州。抗战期间,他曾是空军机械士,辗转多地,“伺候”了8年飞机,曾亲历“八一四空战”,更曾见证了抗战期间中国航空力量的发展。

  1935年初中毕业后,朱亚泉经人介绍,进入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简称“中杭厂”),当了一名练习生。1937年8月14日,朱亚泉正在工厂里生产时,厂区周边突遭日机袭击。中杭厂不远处的一处油料库被炸起火。他亲眼看到中国空军的飞机升空击落两架敌机。老人所说的,就是有名的“八一四空战”。据记载,这是中国空军首次与日军进行的大规模空战,共有6架敌机被击落。

  “八一四空战”后,中杭厂迁离杭州。他连同十几个同事被调到位于大校场的南京第一飞机修理厂。老人说,敌我双方飞机一番作战后,如果我方没了油或者被打坏,就会降落到修理厂内。他们就要立即跟上去给飞机加油或者维修。而此时,敌机还在空中,并随时可能袭击修理厂。

  “白天必须工作。到了晚上,我们就躲进午朝门的城门洞下睡觉。”朱亚泉说,那时他们在墙上掏洞,然后架起木棍、木板当床。南京沦陷前,老人随厂撤至湖南衡阳。

  曾参与组装远征日本撒传单的飞机

  3月31日,老人在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下“朱亚泉”“101岁”两行字,笔迹苍劲有力。他还很爱开玩笑,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至今能背出修理过的飞机型号。从抗战胜利至今,朱亚泉一直定居南京。

  在他与眼前的大学生们差不多大的时候,还曾经参与组装远征日本撒传单的飞机。

  史料记载,1938年5月20日一早,日本的长崎、福冈、九州岛等地,出现大量中日文对照的传单,上面印着中国警告日本停止侵略等内容。此事一出,日本陷入一片慌乱:这些传单从何而来?原来,是两架中国马丁飞机趁着夜色,从宁波出海飞抵日本上空,投下一袋袋“纸片”炸弹。这一壮举在当时立即引起世界瞩目。有评论称,“传单给日本一个警告,百万张传单可以变成百万吨炸弹!

  中国两架飞机远征日本,当时的空军机械士朱亚泉,曾在衡阳参与到这个计划的部分工作中。老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两架马丁飞机就是他们在衡阳的杨家花园里组装的。

  请忠魂检阅青春大学生集体宣誓

  看着眼前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97岁的老兵卢华不禁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峥嵘岁月:“穿着草鞋,每天走在生死边缘。战争残酷,缺医少药,生活非常艰苦。我作为军医,要不断地面对重伤的战友,甚至看着他们死去……”95岁的老兵张远情不自禁地感慨:“现在可以长舒一口气,苦难的日子再也不会来了。”

  “有这么多与当年抗战将士一样年轻的后生,一起在这里列队。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定会越来越强盛。我们的人民,一定会越来越警醒和自强。”最后,朱亚泉老人注视着对面列队整齐的大学生们,发出由衷的期待。

  “看着三位老人颤颤巍巍走上台阶,鞠躬、献花,怀念他们以前的战友,那一刻,我的内心深受触动。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是对我们年轻人的勉励。”学生代表百静表示,她被眼前的三位老兵深深感动,“也许我们无法体会血雨腥风岁月中的战火纷飞,但我们明白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始终铭记是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安宁。我们以有这样的民族英雄而骄傲,为出生在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现场,大学生们集体宣誓:“戒骄戒躁感怀英烈,继承遗志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请忠魂检阅青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