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风雅金陵 书香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绿色德育,智慧校园
智联课堂,让学生自由生长
  同学们在校园里阅读
  叶旭山校长介绍智联课堂
  同学们精心呵护绿植
  机器人普及赛

  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坐落于南京市建邺区秀山路,毗邻精致优美的莫愁湖公园,学校也因此多了一分灵动秀气。学校多年来以小班化教育教学为特色,促进学生充分自主的发展。为此提供各类发展平台,打造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实行分层指导、分类辅导的教学方式。加入附中集团以来,秉承附中的大学精神,注重探究式课堂的构建,丰富小班化发展的内涵,力求将学校办成高品位、高质量、实验性、示范性,具有现代化国际视野的全国一流小班化初中。

  

  通讯员 华永兰

  关键词

  绿色德育

  三年,收获的不仅是成绩

  还有对生命的认识和珍爱

  个性花盆制作、植物选择、生长环境的了解、基于物联网的科学养护方法、撰写研究性报告……在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学生三年后获得的不仅有初中毕业证书,还有一张绿色生命证。“学生通过呵护绿色植物的长青、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懂得珍爱生命,学会与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华永兰主任说,学校整合了信息、美术、生物、化学、物理、劳技、语文等多个学科,形成了基于物联网的绿色德育课程,指导学生在种植过程中,记录现象和数据,通过反复验证,以科技种植研究报告的形式实现个体与植物生命的共同成长。

  据悉,学校将初一、二年级的劳技课程提升为创+智慧课程,每周一课时,同时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探究式学习。

  在生命养植探究活动中,根据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兴趣以及个体个性的不同,学生自主选择分组,协同合作,形成组内互助合作、组间相互竞争的学习氛围。各组以合作学习的形式制定计划、开展实验、组内研讨,最终形成综合意见,共同经历成功和失败。华主任表示,“学生在绿色生态系统的设计、植物生长知识的学习、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能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进行反思或批判,从而建构起新的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此,学校还创设了绿色植物种植环境,包括科技长廊和生态阳光房探究实践区。"科技长廊设有物联种植区、物联网控制中心区、电子图书阅览区三大区域",华主任介绍说。在二楼每个班级的门口,建设属于本班级的物联种植区,不锈钢的养植载体设为双层线路,一路供水电使用,一路用于土壤培植。同时基于物物相连的理念,终端对接教学系统,通过远程观察和远程控制实现植物种植的科技性。物联网控制中心分为触摸屏控制平台和主控制板,触摸控制平台有校园展示区、课程视频区、环境观察区以及喷淋控制区。这些区域的功能划分实现了土壤湿度温度的自动检测和符合不同植物生长特性的自动灌溉;实现了符合科技长廊特征的视频课程建设,让学生的学习随时发生;充分展示了校园在科技发展上的经验和成果。电子图书阅览区分为中央服务器以及四台电子图书摆放橱,图书内容包括常规课程辅导丛书、科技长廊配套丛书以及教育德育发展丛书等,电子图书借阅采取脸部识别自动借阅功能。而生态阳光房探究实践则以学校楼顶平层为主体,通过太阳能综合利用、雨水回收及循环利用为基础,以智能传感、远程智能控制技术为手段,形成一个学生探索研究的空间。

  关键词

  智慧校园

  尊重差异,关注每一个学生

  打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

  "学校充分把握江苏省小班化示范校的优势,建设富有个性化的智慧学习环境,通过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及应用,构建富有针对性、适切性的小班化课堂教学,实现普及化和常态化使用信息技术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叶旭山校长带领团队所做的这一切,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使"关注每一个"和"尊重差异"的核心理念得到真切的落实。

  据悉,学校的智慧课堂建设,主要以"一组一应用"为策略,如数学组的极算和洋葱数学、物理化学组的作业盒子、英语学科的口语100及英语周测的自动批改应用、地理生物组的利用复兰科技互动平台进行及时反馈课堂模式……这些智能化应用为精准教学和理性教学提供了策略。

  学校在智慧课程建设中,以融合创新为主,利用每个空间建设STEM创客课程,目前学校通过机器人联盟、3D建模课程、创+生长课程等校本课程,建设智慧特色课程。

  智慧校园建设则包括软硬件环境和文化环境建设,在全校无线网络覆盖的基础上,改进了班级无线网络的环境;初一年级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开启了BYOD模式;通过多维度分享与交流来渲染信息化的应用环境。在智慧管理中,通过电子班牌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微信企业号的移动办公,真正实现了管理上的"高效绿色"。

  这些努力收获了丰硕成果,学校被评为"南京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南京市网络与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项目先进单位"。去年,学校部分骨干教师分别在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会议和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系列展示活动中,展示了多节智慧课堂。学校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南京市德育创新奖二等奖"、"南京市优秀校本德育课程评选二等奖"、"建邺区首届德育基地"等称号,汤翠屏老师被评为"南京市首届德育学科带头人",沈亚老师荣获"南京市首届德育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联系我们

  电话:

  025-86503216

  地址:

  南京市建邺区

  秀山路21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