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妻子脑溢血瘫痪,丈夫守在床前18年
他说:我会带着她一直走下去,一直到生命的尽头
  王善军在给妻子剪指甲
  通讯员 供图

  “不管未来多么艰难,我都会带着妻子一起走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家住徐州泉山区段庄街道榴园社区的王善军,18年来坚守在病妻床前,用“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的承诺诠释着真爱。

  李伟豪 王媛

  1999年4月,王善军的妻子张保华突发脑溢血,加上糖尿病和高血压,最后瘫痪在床。那时张保华才40岁出头,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她只能靠吃药稳定病情。2002年,张保华第二次大脑出血,基本生活不能自理。受患病影响,她的语言功能受阻,能听懂话,却无法开口应答。

  白天赶着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照顾妻子还得兼顾两个孩子,成为王善军多年来一成不变的生活轨迹。“40多岁就瘫痪了,她这辈子都没能好好享过福。”说起这些,原本开朗乐观的王善军流露出落寞和悲伤。

  2012年,张保华第三次大脑出血,嘴歪、胸闷、喘不过来气。当时很危险,王善军背着妻子送到医院,经过多方抢救,做了心脏手术,放了支架,病情才得以控制。

  为了减缓妻子双腿肌肉萎缩的速度, 王善军坚持每天给妻子按摩,并四处求医。“当时我想,她哪怕能坐上轮椅,推着她出去转转,也比一直躺在床上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到处打听医治瘫痪的良方,到一些大医院咨询专家,还拜访过许多“土医生”,可惜的是张保华始终没有好转,只能维持现状。

  为守护瘫痪妻子,王善军从不出远门。即使偶尔外出办事、走亲戚,也总是匆匆忙忙办完事情后就赶回家照顾妻子。为妻子按摩、擦洗身体,为她翻身,变换卧床的姿势和方位,成了王善军的“必修课”。

  在照顾的过程中,他们夫妻俩形成了动作和眼神的暗号,张保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王善军就能知晓她的需求。为了让妻子消除寂寞,王善军一有时间就陪妻子“聊天”,安慰和鼓励她战胜病魔,勇敢活下去。

  每天早上,王善军喂妻子吃完饭,就去菜场买新鲜的肉和蔬菜,变换花样让妻子吃得开心。

  每晚临睡前,王善军都会给妻子烧上两大壶开水泡泡脚,并给妻子张保华进行足疗按摩。“只要妻子好起来我就心安,不管多辛苦都无所谓。” 张保华患病至今已有18年,王善军18年如一日地坚守着。

  如今,张保华已经可以简单地表达。“这十几年,始终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我生存下去,那就是亲人的力量。”说起18年来丈夫无怨无悔的付出,张保华眼眶不由湿润。

  “以前那么艰难都走过来了,未来也不会有什么能够阻挡。”现在,王善军家里遇到什么事,社区和周围的邻居都会来帮忙。他说,不管未来多么艰难,他都会带着妻子一起走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