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
交警和保险公司将远程定责定损
下月起轻微事故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将罚款200元

  3月27日,常州交警支队召开通报会通报,交警部门成立交通事故快处中心,5家保险公司(人保、太保、平安、大地、国寿财险)各派一名定损员,和交警一起联合进驻110报警服务台,专门对轻微交通事故警情进行快速处理,确保早晚高峰城市道路交通畅行。从4月1日起,该机制将启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驾驶人如拒不撤离现场的,一旦引发拥堵,将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

  

  焦荆 葛小林

  轻微事故快速理赔“升级版”

  据常州交警支队事故大队介绍,轻微事故快速理赔机制在2016年就开始执行,常州全市共13个快速理赔点,2016年共处理轻微事故86572起,2017年处理7809起,其中轻微事故总量约占全市交通事故的60%左右。4月1日启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快接快处快撤工作机制是在之前基础上的“升级版”,此前已在常州高架上开展了试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27日,高架道路共发生1328起事故,在民警引导下,自行快处快撤的轻微事故有1001起,有效地缓解了高架交通压力。

  据悉,从4月1日起,轻微事故快接快处快撤机制的受理范围为早高峰7时至9时,晚高峰17时至18时。在常州市区中心区域和高架道路发生的,有保险、证照全、人未伤、车能动的机动车互碰交通事故,适用远程定责定损快速处理。

  发生上述事故后,驾车人迅速报警,常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立即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将事故警情分流,由“快处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快处中心”工作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快处工作,每组三人,一人负责视频搜寻事故位置,电台沟通,一人负责电话联系当事人,一人负责远程定损和指导理赔。三人同时开展工作,互相配合,缩短处置时间。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及单方车损事故,则不适用远程定责。

  因不撤离现场造成堵塞罚200元

  警组人员调阅事发地监控,如果事发地有视频监控,“快处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调看事发地视频监控,对事故现场进行录像、截图,对车辆的碰撞部位进行取证,核对车辆信息等,然后对相关资料应当存档备案。

  固定证据后,民警电话将会告知双方当事人,责令快速撤离事故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点作进一步处理。

  其中,对于能够通过回放视频录像能够分清事故责任的,民警将直接定责并电话告知当事人。随后,保险公司定损员负责电话沟通当事人,记录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有条件的实行远程定损,或者引导当事人到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理赔手续。

  但如果事发地无视频监控,“快处中心”工作人员将会直接电话引导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摄现场照片固定证据后,立即撤除事故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利用“交管12123”APP自行协商或申请远程定责,由民警在APP后台远程定责。保险公司定损员联系当事人远程定损理赔,或者引导到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理赔手续。

  当事人接到电话引导后仍不撤离现场的,“快处中心”工作人员应当直接通过电台指令所属辖区勤务民警赶赴现场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还应当对因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驾驶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并对其其他违法行为一并处罚。

  交警部门强调,发生轻微事故后,第一要务就是拍照固定证据并立即撤离。对于一些司机担心对方推脱不到场的情况,警方表示,发生此类情形,警方会锁定车辆,限制其年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