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樱花味美食
真的有“樱花”吗?不全是
  高颜值的樱花饮品备受欢迎

  眼下正值赏樱季,美景也撬动游人的味蕾。樱花口味的薯片、可乐、奶茶……把樱花吃进嘴成了一种时尚。但有的打着“樱花口味”的零食里,根本就没有樱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樱花口味零食脱销,饮品日卖1000杯

  在新街口一家大型超市,樱花口味的薯片刚上架就被抢购一空。“从上海进了十几箱,上周四上架,周六就没了,货源也很紧张。”销售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一家商场饮品店,樱花口味的饮品和甜品摆在显眼的位置。下午1点左右,樱花口味的甜品就已销售一空。

  在游人如织的鸡鸣寺樱花大道,樱花口味的产品也成了年轻人的最爱。一家奶茶店推出的“樱花茶”十分火爆。“总算喝到了,感觉真的有樱花味。”一名排了半个小时队的游客说。奶茶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樱花口味饮品,一天能卖出1000杯。

  樱花口味真的有“樱花”吗?不一定

  樱花口味食品里真的含有樱花成分吗?记者看到一家商店出售一款主打樱花口味的薯片,配料信息中,虽标明含有樱花味调味料,但调味料主要成分里却找不到樱花。

  在新街口一家饮品店,记者购买一款樱花苏打,店家表示,肉眼可见的樱花是盐渍樱花,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可以食用,但饮品最终呈粉色则是使用了一款糖浆。

  专家介绍,樱花香气清淡,经过焙烤、蒸煮等方式制得的樱花食物能存留的味道并不多,粉红颜色也多半来自其他食材辅料。其中,盐渍樱花是经典食材,八重樱中的关山樱口感最佳,其他能食用的樱花品种还有大岛樱、吉野樱等。南京鸡鸣寺、林业大学等地的樱花多为日本早樱、染井吉野等品种,不太适合食用。

  舌尖上的“主角”为啥不是梨花、桃花

  南京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副主任任全进认为,樱花花量大,密集,树体相对桃花、梨花等果树高大有气势,相较其他春花,樱花花期较早,“吸粉”能力常“领先一步”。此外,樱花纯白多、洁白无瑕,颇高的“颜值”,符合人们趋众审美和从众心理。他还表示,以上樱花口味的零食、饮品,实为一种樱花文化衍生的时尚休闲产品,并不是大众产品。“樱花花期短,更多应该是欣赏,作为食品可能仅是追求时尚的附庸风雅或点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