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7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苏州当代美术作品展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75幅绘画精品展现吴门风采
  开幕式现场
  学生在展览现场参观学习

  昨天,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苏州市文联承办的“吴韵绵绵——苏州当代美术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徐昕,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75幅苏州当代画家近几年创作的优秀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画种,其中35幅是苏州画家在历届全国美展获奖或入选的原作,另有40幅是经过专家评审后入展的作品。作品融入了当代的审美理念和情感,以一种新的视野、新的表现形式表达了新时代的新气象,大气磅礴地反映了艺术家投身火热生活的情怀与温暖,抒写了“熔铸吴门精神,彰显姑苏气派”的时代画卷。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此次展览是省现代美术馆在春节后办的一个重要展览,苏州在美术方面有独到优势,正如展览的名称吴韵绵绵,生生不息,一直延续下去,这是一个苏州现象。 苏州有自己的艺术风格,苏州艺术家在传承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他们不断追求与时代的融合,他们的作品创作基础深厚,题材丰富,但更多是现实题材。“现在我们在艺术创作上也是提倡现代画家即要继承传统又要关注现实,尤其是要多创作现实题材,我们今天的现实题材就是明天的经典作品,因为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在当时来说也都是现实题材,艺术的作品只有反映现实、反映当下才能够成为真正的有价值的作品。”

  苏州美术创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以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明四家”为代表的吴门画派,是中国美术史上影响最深远的绘画流派之一。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苏州出了一批名人大家和名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认为,苏州美术有着深厚的积淀,而它的发展有一种定力且与它的传承有关。苏州画家在整个历史发展节奏中始终保持淡定、从容的心态,即便是在近现代包括当代的画家身上都能体现出一种自信,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向,不左顾右盼、不跟风,这一点对美术发展极为重要。而这种状态在作品表现中极为明显,亲近、儒雅是苏州美术创作的趋向,清爽、干净、雅致、不着急就是作品给人的感觉,在制作上强调一种精致但又不拘泥于精致,有生活气息又不被所谓的生活素材所束缚。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基于去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的一次汇报展,是苏州当代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向人民作汇报,同时又是一次回报展,是苏州当代美术家向人民奉献的文化大餐。用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的话说,就是“通过这个展览把苏州的成果展示出来,请南京的同道对苏州的作品进行研究、探讨、批评,从中寻找一种苏州美术将来的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30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卞唯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