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物业管理服务问题调查报告
车辆管理无序,这个问题最突出

  小区停车位经常被占、电梯和楼道没人来打扫、物业费乱收……你和你家小区物业有哪些“爱恨情仇”?3月2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问题调查》报告,2700多份调查问卷涵盖了江苏13个设区市500多家物业公司。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调查结果,车辆管理无序问题最突出,超1/3的业主反映小区有类似情况。公共设施维修不到位、财务收支不透明、物业合同看不懂,也是被反复提及的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调查

  停车坑:超1/3业主反映小区内车乱停乱放

  保洁、保绿、保修、保安等物业基础服务是物业公司的基本职责。针对这些基础服务,目前江苏的物业管理服务还存在哪些不足?本次调查显示,小区绿化养护、环境卫生清洁评价相对较高。相较之下,车辆停放管理以及房屋及公用设施设备维修评价偏低。其中,34.7%业主表示车辆停放混乱。

  一名苏州的业主就反映,小区里车辆越来越多,车辆之间很容易出事故,他的车已经摩擦了好几次。“车位和地下车库都没有好好利用,导致整个小区车辆进出很困难,停车也特别困难。”镇江一名业主也表示,小区的停车位经常被占,车辆乱停乱放。

  还有近两成业主认为设施设备维修不及时也是目前物业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费用坑:支出不公开、不透明、不合理

  物业的财务收支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6.5%的业主表示所在小区存在各项资金支出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况,11.5%的业主表示各项资金支出不合理,还有8.3%的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与收费不太相符。

  “我们调查时发现,很多经营性收费,比如电梯广告费用,物业都没有公示,也没有明确说明。”第三方调查公司研究总监时聪聪介绍,这些都是侵权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所有收费情况都应该向业主公示。

  合同坑:过半业主没签或不清楚

  物业合同是业主维权时的重要依据,但是在本次调查中,不少业主表示并没有签订物业合同,或者不清楚自己是否签订了合同,超过了总调查人数的一半。

  如何保障业主的权利,调查显示,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业主对物业基础服务评价较高。然而,23.3%的业主明确表示所在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此外,也有部分业委会因为缺乏监督,侵害全体业主的利益。

  分析

  建议健全物业法律体系,引导行业自律

  为什么江苏省内物业服务会产生各种问题,调查报告分析认为,是开发企业、监管部门、物业企业本身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目前的物业管理企业,国有企业比例最高,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剥夺了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管理企业的选择权。”

  如何解决?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健全物业法律体系、鼓励地方配套措施出台。希望建立完善的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市场化运作的法律法规,鼓励业主、物业管理企业和专业公司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物业管理,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优化行政监管体系、引导物业全行业自律。

  江苏将出台物业合同示范文本

  针对大多数业主对物业合同没签订、看不懂的情况,江苏省工商局合同处主任科员陈江山透露,省工商局和省住建厅已制定出一份符合实际情况的物业合同示范性文本,预计两个月内出台。

  “这个示范文本将平等保护业主和物业双方权益。同时要求合同所有约定都是合法的、通俗易懂。”陈江山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