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某些网店为啥这么任性

  3月21日法制日报报道,在一家网购平台,发生“商品涨价,卖家称加钱才可发货”的纠纷。几天前,作家六六为朋友出头,向京东维权的事件也引来关注。事件源于她的友人在第三方商家购物发生不愉快。这一事件中,从一开始的强硬回应,到高管主动发文致歉,相关电商平台的态度可以说经历了一次大反转。而由此延伸开来的问题是,一些网店卖家何以如此任性?怎么敢这么欺负消费者?电商平台如何做好第三方卖家监管?

  中国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这些年,其间亦暴露出很多问题,梳理历次有关电商平台的消费纠纷,平台对第三方卖家的监管不力引发的案例,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有了问题就必须解决,治标之外更要治本。据了解,当前大部分电商对进驻的第三方平台的商家审查重点,往往都集中在商家的资质而非商品本身,如对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或授权证书要求比较严格,但对实际商品几乎没有监管。正是这种监管机制的不健全,为妥善处理纠纷埋下了隐患。

  有了权利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电商平台通过第三方卖家赚取了佣金,当然同时也必须花大力气去管理,作为平台方也有责任去处理和应对一些客户投诉问题,并由此形成对合作商家的进一步审查监管。同时电商平台应成立专职机构,加强对专职人员的培训,提高处理纠纷的能力,使之具备相应的专业水平。

  京东方面表示:“已经专门成立了客户卓越体验部”,并称“不断大幅投入精力、人员和资源以提升京东和第三方商家的服务水平、质量及客户满意度!”这一做法,有可借鉴性。

  对所有电商来说,正视存在的问题,进而重塑企业内部架构,建立长远的体制机制监管好第三方卖家,从而更好参与商业竞争,这是正确方向。

  一些网店的“店大欺客”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折射出消费者权益在“网购时代”的受损。作为消费者,有改善网购体验的现实要求。这需要平台、监管部门等多方面有所作为。

  南京 何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