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停水11小时”的计划错在哪?

  不了解群众的心声,不掌握相关领域的动态,初衷再好的活动都会变味。教训很深刻啊。公益性主题活动,对影响程度应有所测算,应有所“克制”,不能太任性、随意。

  为迎接22日的第26届“世界水日”及第31届“中国水周”(3月22日-28日),19日,山东省滨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于22日当天停水11个小时,在听取意见建议后,又改为自愿节水活动。不知道当地群众的节水意识由此提高了几成,但可以肯定,这一番折腾后,各方都挺累的。

  全社会都应该进入节水的节奏,引导节水,传播节水知识,都很必要,但应该讲究方式方法。

  一停水就是11个小时,还是早9点半到晚8点半的用水高峰段,老百姓说这样的“节水”有点狠,这样的批评不过分。当地有关部门发出的通知称,希望“通过限水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普遍感受缺水带来的不便,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和水安全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限水体验日”是滨州市第二次举办。当地去年的通知里,也有“让广大市民普遍感受缺水带来的不便”的字眼……

  滨州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在回应时表示,从去年的活动中看,并没有人因为水压降低而感受到不便,带来的影响并不大,所以今年他们将活动从“减压供水”升级到了“实施停水”。

  好家伙,这“升级”升得也太猛了。

  先不说“没有人因为水压降低而感受到不便”这样的主观话语了——让市民普遍感受缺水带来的不便,何须11个小时?

  那么,这个超级长的“停水时间”又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依据是什么?我们没有看到答案。

  当然,当地闻过即改,较快地调整了方案,值得肯定,但这也反过来说明,搞这么一个影响范围甚广的活动,当地并没有预案。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以“为你好”的名义办一些“让你恼”的活动,这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专长”。

  想当然地决策,被动地调整,其源头是行政行为不规范。

  通观当地两年的活动,去年的“没感觉”也好,今年的“感觉过头”也罢,都是盲目决策的产物。

  有关部门的表现,都有随意、任性之处。引导市民体验限水,关于时间跨度、范围、强度等方面,只有事先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才能从容、精准。

  不了解群众的心声,不掌握相关领域的动态,初衷再好的活动都会变味。教训很深刻啊。

  同样是体验性活动,“关灯一小时”活动,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

  有人认为,“关灯一小时”既达到让人“感觉不便”的程度,又不至于产生较大利益损害。

  这一观点较为客观。公益性主题活动,对影响程度应有所测算,应有所“克制”,不能太任性、随意。

  搁滨州,照相关部门的考虑,这项活动岂不是要整成“关灯十一小时”?这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