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五纵五横”水系打造江苏“威尼斯”消失的西海水库也将重现金湖

  一直以来,淮安市金湖县以建设特色水乡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整治多条城市河道,通过实施“引水润城”“城市河道景观提升”和“生态治理”等工程,减少入河污染负荷,改善水系及周边生态环境,修复河道生态系统,极大地改善了城区河道水质,让城乡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去年,金湖下决心,自筹资金,针对城区部分河道淤塞污染严重、连通性差以及两岸岸坡建设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大投入,着重打造“五纵五横”水系,力求让“淮上明珠”再现风采。

  

  张海峰 宗志贤 刘敏

  打造“五纵五横”水系,建设生态水城

  金湖素有“半城绿色半城水、万亩荷花万里香”的美名。该县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的水乡园林城市目标总要求,力求建设让城市居民更加满意的宜居水生态环境。

  “大变样了!比以前好多了,真是没想到。”说起河道治理的前后差别,在县城利农河边住了五十多年的赵大爷感慨万千。过去,利农河是一条臭水河,沿线的生活污水乱排放,垃圾充斥河道,“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经过河道岸坡护砌和引入外界水源,生态修复等方式,河水生态已经得到彻底改变恢复。”

  “引水润城只是第一步。”金湖县水务局局长潘九海对现代快报记者说,接下来县里将继续开展“水系连通计划”,通过规范的河道治理,针对“连通性差以及两岸岸坡建设参差不齐”问题,“遇路架桥”,勾连城市水系循环,打造“五纵五横”水系,一定要让水“进得来,排得出”。

  “五纵五横”计划是该县依托自然环境,兼顾水利安全、生态环境、文化推广、功能优化、产业升级等要素而定下的、其主要内容为整治利农河、城西河、大兴中心河、利东河、金水河5条纵向河道,新建河、三里桥河、利民河、大兴河、大兴北排河等5条横向河道,通过引水润城工程、城市河道景观提升以及生态治理,突出打造城市“水绿相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水景观,集“水、岸、城、产”于一体,将金湖水环境公共空间打造成城市文化名片、水乡生态网络、特色业态标杆、全域旅游原点的苏北第一水城。

  “水”情怀成奋斗精神,借水用水成最大亮点

  要说金湖什么最多,那无疑是水了。“过去这边经常遭受水患侵袭,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发展。”采访中,该县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过去水是金湖最大的问题,现在水是金湖最好的资源。

  水不仅养育了金湖人,还为金湖带来了新的契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金湖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将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优先纳入国家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

  据悉,近期金湖县将建成入江水道博物馆,让后人通过参观学习,了解金湖的水文化,让后人铭记老一辈金湖人不屈不挠的拼搏奋斗精神,忆苦思甜。同时,随着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已经消失的西海水库,也将在金湖“重见天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