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给牛针灸扎哪?给狗把脉摸哪?
南农大开设的这门神奇课程能满足你的好奇心
  胡教授给牛针灸

  动物生病了,也能把脉针灸。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设了一门神奇的课:中兽医学。上课用的“模特”居然是牛!给动物把脉摸哪里?它们能乖乖接受针灸吗?穴位怎么找?……3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前去探了一番究竟。

  

  通讯员 许天颖 金洁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王益/文 何刘/摄

  看诊:也要望闻问切

  当天上午10点,南农大动物医学院中兽医学科组教授胡元亮正在牛棚给学生们上中兽医学的课,这次要讲的是动物身上的穴位,模特是一头一岁多的小母牛。

  中医看诊讲究望、闻、问、切,这也是中兽医的诊断方法。胡元亮以牛为例介绍说,望诊,就是观察动物全身和局部的情况以及分泌物、排泄物等的变化,皮毛、口色、鼻子干湿度等是必须观察的。闻诊,包括听声音、嗅气味,呼吸音、肠音、粪尿的气味等都可据此诊断病情。

  那对动物来说怎么问诊呢?“这里就是问主人了,主要问主人动物的发病经过、表现出来的症状、饲养管理、有没有病史、周围动物的发病情况等。”

  把脉:牛摸尾狗摸腿

  最后一步就是切诊了,胡元亮伸手按了按牛的腹部说,如果怀疑牛积食或者肚子里有肿块,可以这样看看里面硬不硬,再进行判断,这叫触诊。

  切诊的第二种方式就是把脉。那么问题又来了,给牛把脉摸哪里?胡元亮绕到牛的后方,摸着牛尾巴介绍说,给牛切诊是看尾动脉的脉搏。

  猫狗羊都有四个爪子,又该切哪个呢?原来,猫、狗、羊、猪等是摸其后肢大腿内侧的股内动脉。因为猫狗的爪子血管太细了,不容易摸到脉动。

  针灸:牛马也有经脉图

  确定了病症,就要开始治疗了。中医里,最神秘的治疗手段可能要数针灸了,胡元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临床治疗中,给动物看病也能用针灸,马、牛、猪、羊、狗、猫、兔、鸡、骆驼都适用。常见的案例是治疗狗的神经麻痹、风湿症等疾病。南农大1992年开始举办“国际兽医针灸培训班”,外国学生们最感兴趣的是马和狗的针灸。

  其实,给动物针灸,古代就有。动物的穴位和人一样吗?据介绍,动物的经络都是仿照人的。古代文献只记载“马、牛周身有十二道经脉”,没有描述具体路线。现代中兽医文献中,教材附有“马十四经脉循行示意图”,还有几本书收载有牛、猪、犬的经脉路线图,都是参考人体经脉路线画的。牛全身有103个穴位,马更多,有170多个。

  吃药:怎样让动物配合

  除了针灸,吃药是另一种常见的治疗手段。但这两种治疗,动物能乖乖配合吗?

  胡元亮说,看诊前都需要给动物做保定措施,让它们不会乱动,像牛这样比较大的动物就用绳子拴住,狗、猫还要防止它们咬人、抓人。到吃药的时候,不挑食的动物,像牛,可以直接把药包塞进牛嘴里让它吞下去;狗的味觉比较灵敏,可以把药拌进饲料里。汤剂的话是用管子从动物鼻孔插到胃里灌药。一般来说,生病的动物比较虚弱,变得非常“佛系”,比较配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