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34.64万江苏考生小高考
题目涉及“复兴号”和气候问题
首日考四科,今天全考完,下月出成绩
  考生们自信地走出考场

  3月17日上午,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俗称小高考)开考,今年全省共有34.64万人报考。3月17日,物理、政治、生物、地理四科结束,考生反映物理考到“复兴号”等国家科技热点;政治学科出现了不少国内时事热点话题;生物学科出题角度新颖,难度适中;地理学科考查了不少地区气候问题。3月18日上午还有历史和化学两科考试。

  

  通讯员 沈考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舒越/文

  施向辉/摄

  物理

  考生声音:考到“复兴号”,整体不难

  “物理还好,不是很难。”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的胡同学说,题目结合了很多时事热点,比如“复兴号”、大飞机等等,不过题目总体来说出的不偏,做下来很顺畅,希望能得A。

  名师评析:题目将科学与人文有机结合

  物理试题内容立足学科基础,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素材关注物理学在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中的应用,具有时代气息。

  试卷中不少题目体现出科学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例如试题引用宋代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的诗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让学生在理解诗句蕴含的物理知识的同时,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试题选取时代气息强的材料背景,如高铁、大飞机、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等,使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了解中国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题材从学生生活中选取,例如高空坠物对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危害、公共交通出行、礼让行人等,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公民素养教育。

  试卷对“C级”知识点全覆盖,注重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考查关键能力。例如解释冰壶运动员用冰刷快速擦刷冰面的作用,估算为避让行人对刹车加速度的要求等,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再如阅读材料“无人驾驶巴士亮相校园”把对力学单位制、质点、牛顿运动定律等基础知识的考查融入具体材料,考查学生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

  政治

  考生声音:贴近社会热点,分析“网课”利弊

  金陵中学何同学告诉记者,政治考题整体并不难,比之前南京市模拟考试简单。考题较为关注时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时政知识点出现在考题中。此外,不少简答题围绕热点时事,考查辩证思维能力,比如分析网络课程的利弊、新时代青年如何积极融入社会等。

  名师分析: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

  2018年思想政治试卷命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法治观念;遵循学科特点,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改革。

  命题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如26题对古诗《苔》的哲学感悟。引导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培养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社会责任感,如42题以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背景,鼓励学生热心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服务。

  试卷情境创设真实,选材生动活泼,反映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试卷关注社会重大热点问题,如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国歌法通过、复兴号动车组运营、改革开放40周年、数字经济、扶贫攻坚、放管服改革、金砖合作机制等。

  试卷还努力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如大学生勤工助学、人民币升值、人工智能的发展等。试题素材将学生带入真实、多样、新颖的情境,语言通俗易懂,图表简明直观。通过任务活动的设计,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生物

  考生声音:题目很新颖,冲A有难度

  “选择题太简单啦,但是后面大题有难度。”南京市宁海中学周同学告诉记者,选择题他只花了10分钟就做完了,不过写到简答题第一题,就感觉开始有难度了。“简答题有一题是关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其中问到如何进行血糖调节以及胰岛素的两种作用机理。考试提问方式新颖,要求你必须准确识别考查的知识点,不然很容易混淆原理。”周同学说,冲A有难度。

  名师评析:试题多与学生生活相联系

  生物试卷整体布局稳定,考查了约85%的主干知识点。在考点安排上,做到了热点知识不回避,重点知识重点考,一般知识一般考,这有利于稳定正常教学秩序和方向。

  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细胞分裂与细胞凋亡、遗传的物质基础与基本规律、人体激素的生理作用与调节机制、生态系统的结构组成与能量流动、基础实验的操作与设计等考试热点,仍是今年命题的重中之重。

  许多试题都与学生生活、生产实践相联系,试题情境真实、生动鲜活,充分体现生物学科的课程性质和功能价值,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生物学议题。第17题以草莓为背景,考查了常见的几种育种方法;第19题以克氏原螯虾(小龙虾)为素材,考查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第26题以人体抵抗病原体的三道防线为背景,考查了人体健康的相关知识;第33题、第40题第(2)小题分别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养殖场排污的危害为背景,倡导可持续发展观,唤醒考生保护自然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

  地理

  考生声音:整体不难,考查了不少气候问题

  南京外国语学校陈同学说,地理整体不难,第一道大题是关于洋流的。除此之外,还考到了浙江南部温州地区特色小镇、珠港澳地区产业发展等问题。“气候问题考得也比较多,比如墨西哥南部气候成因和南美洲气候问题。”陈同学说。

  名师评析:考查学生从地理图像提取信息能力

  地理试卷命题关注社会生活,采用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素材创设问题情境,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性和生活性。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体现出地理学科解释地理现象、解决现实问题的价值和意义。

  在地理思维方面注重对地理现象、地理过程的分析与解释以及地理发生机制的分析与探究等能力的考查,例如英国天气变化过程分析,世界年平均降水变率的特征及成因分析,黄河不同河段径流量及干流输沙量的变化及原因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的优势区位条件分析等。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区位因素、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结构优化的方向、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及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等。

  试题强调用地理图像表达地理信息,注重考查学生从地理图像中提取信息、加工分析信息的地图运用能力。试卷中共有20幅图像、2幅表格,图表形式多样,涉及景观图、区域图、模式图、关系图、过程图、统计图等。一些图像,例如图14“农业溯源系统示意图”、图19“黄河流域示意图”等还进行了创造性的加工,使得图像内涵更加丰富。

  数据

  考生人数相较去年增加2300人

  小高考于3月17日至18日在全省241个考点、11679个考场同时举行。从考生人数看,今年全省共有34.64万人报考学业水平测试,比去年增加2300人。全省6门必修科目报考总人次约为145万人次。

  从考生结构看,报考化学的考生最多,为28.12万人,报考地理科目为28.01万人,政治科目为27.16万人,历史科目为26.26万人,生物科目为22.42万人,物理科目为13.06万人。

  评卷工作于4月上旬结束,4月10日后发布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含信息技术考试)成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