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口水仗升级
俄罗斯驱逐英国23名外交官
  17日,英驻俄大使布里斯托抵达俄罗斯外交部 视觉中国 供图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布公告说,鉴于英国近来因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对俄方实施不友好行为,俄方决定采取驱逐英国外交人员、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等3项措施予以回应。

  综合 新华社

  俄驱逐英国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因前特工在英国“中毒”风波,召见英国驻俄大使劳里·布里斯托。稍后,俄方外交部宣布,驱逐23名英方外交官。

  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16日告诉媒体记者,遭英方驱逐的俄方外交官及其家人定于3月20日回国,总共大约80人,其中外交官相当于驻英使馆现有外交人员的40%。

  英外长指普京是“凶手”

  16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直接指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声称“极有可能是他下令使用神经毒剂”。不过,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呼吁,在掌握确凿证据前慎下结论,警告勿把英俄关系拖入“新冷战”。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否认有“清晰证据”显示俄罗斯牵涉这一事件,认定身为外交大臣的约翰逊把普京与斯克里帕尔遭遇“毒杀”企图相关联“违反所有外交礼仪规范”,“从外交角度看完全是令人震惊且不可原谅的行为”。

  英盟友纷纷站队

  围绕“下毒”事件,英国希望政治“盟友”站队,迄今获得美国、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声援。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这一事件将成为下周欧洲理事会会议议题之一。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在前俄方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中支持英方立场。同时,北约不想与俄方“冷战”。

  不过,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提出不同观点。他告诉英国《卫报》,不应急于下结论,“俄罗斯类似黑手党的组织”可能是这一事件的制造者。

  时间节点很蹊跷

  俄罗斯定于18日举行总统选举,结合这一时间节点,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6日一番话耐人寻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问及反俄言论是否会在选举后有所消减,佩斯科夫回答:“显而易见,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让许多人不安。由于在捍卫俄罗斯利益方面所持坚定立场,普京在许多人眼中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总统。”

  同一天,英国广播公司一档广播访谈节目中,一名英国嘉宾提醒主持人、其他嘉宾和听众,“下毒”事件颇为蹊跷,尤其是事发时机,堪称“完美”,可以让外界视线聚焦俄罗斯和普京,对俄方及其总统绝对不利,所以他个人相信是“对手”所为。

  4日,原俄罗斯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生命垂危。

  英国政府认定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级神经毒剂所致。英国随后宣布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表示无法接受英方“无端指责”及驱逐外交官的决定。

  斯克里帕尔现年66岁,1999年从俄罗斯情报总局退役,2006年由法庭判处监禁,罪名是向英国提供情报。2010年,俄罗斯与美国交换落网谍报人员,斯克里帕尔获释,随后定居英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