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代表热议“三大攻坚战”,“治水”成效引关注
水利厅长晒成绩单:水质一年好于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

  3月1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四场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三大攻坚战”的话题接受媒体采访。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晒出了一张江苏“治水成绩单”。这张成绩单显示,江苏的地表水水质从2009年开始,一年好于一年,优质水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劣质水的比例逐年下降。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徐岑 谢毓灵 鹿伟/文 赵杰/摄

  全省101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全达标

  江苏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防治水污染一直是项重任。陈杰代表说,治理水污染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对于江苏“治水”,他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江苏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二是江苏水污染治理任重道远;三是治理的路径是清晰的。”

  随后,陈杰代表现场晒出了一张“治水成绩单”,治理时间从2000年到2017年,上面有两条线,一条显示污染水体占比逐年下降,另一条显示优质水占比逐年升高。“监测资料表明,江苏的地表水水质从2009年开始,一年好于一年。”陈杰代表介绍,全省101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优于三类水,达到国家标准。

  “尽管如此,水污染治理依然任重道远。”陈杰代表表示,目前江苏一类水、二类水的占比不高,水污染防治的难度大。“江苏和邻近的浙江不同,因为江苏是平原河网地带,水环境被污染后,会逐渐聚集在河底形成底泥,温度一高就会发臭,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要清淤。”

  应该如何治理呢?“我们要努力变‘源头污水’为‘源头活水’。”陈杰代表说,在岸上要控源截污,在水上要做好环境治理,此外,还需要通过河长湖长,把治水管水的责任落到实处。未来在做好系统治水同时,还要做好长效管理。

  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

  长江和大运河是江苏两大重要的江河,陈杰代表表示,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和保护大运河方面,江苏做了很多工作。

  “在长江保护方面,我们组织实施了三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沿江市县加速整改230个违建项目,对30个水源地现场查勘,对非法采沙进行专项治理。”陈杰代表说,在大运河的保护方面,除了考虑保护水资源,还要注意保护文化资源。“江苏作为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丰富的省份,水利部门也在通过调清水、保供水、截污水,推进大运河沿线河湖科学管护。”

  下一步,陈杰代表表示,将通过河长制、湖长制统领,大力实施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控源截污、整治水环境,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比如,具体到长江保护上,要通过掌控水源地风险,确保沿江供水安全。掌控入河排污口,确保水功能区达标。掌控生态空间,确保长江资源永续利用。而在大运河保护上,要打造清水廊道、生态廊道、文化廊道。陈杰代表表示,不仅要为沿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供水保障,还要加强挖掘、传承和保护,让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尽显江苏水韵之美。

  防范房地产风险,支持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要任务,其中,金融风险又是重中之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

  那么,目前金融方面存在哪些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局长郭新明代表说,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主要是高杠杆和流动性风险。其中,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近年来有所上升。他认为,要采取综合性措施,认真对待,加以防范。在金融机构层面,金融业存在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等等。

  郭新明代表认为,要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房地产市场是普遍关注的风险点。郭新明代表说,这几年房地产调控效果比较明显,金融部门也是积极配合,加强房地产调控。“特别运用一些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工具,房地产贷款份额占比有所下降,风险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他说,下一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